欢喜赶年集 红火迎大年乌海

乌海日报 / / 2024-01-29 16:49

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

市民选购春联、年画、“福”字。

超市里的水果摆满货架。

蜜饯深受市民喜爱。

市民在新华西街道年货节上选购商品。

顾客在挑选新鞋。

热闹的年货节。

春节是我国的农历新年,也被称为新年、大年、新岁,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龙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乌海市大街小巷、商场超市处处张灯结彩,红灯笼、对联、福字、迎春年画,各种春节元素竞相亮相,到处都飘荡着浓浓的年味。

节日年货 数不胜数

记者走访看到,在各大商场、超市,新鲜水果、肉类蔬菜、糖果点心和酒水饮料等年货正值热卖,挑选购买的人们络绎不绝。

1月27日,正值周末,记者在海勃湾区依林年货市场看到,不论是卖生活用品还是食品的摊位前都挤满了人。今年68岁的张润江和往年一样,早早就来购买年货了。“这里东西多,转一圈年货就采购得差不多了。热闹的景象,特别像小时候的赶集。”张润江说。

在商场内,更是人头攒动。超市区、服装区、鞋帽区等区域,都是忙着置办年货的人们。“一有空闲时间,就来商场置办点年货,要不到了春节前忙起来,就没时间了。”正在挑选干果的李大妈说。春节在老百姓心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置办年货一点也马虎不得。

据了解,为满足顾客各种购物需求,商场、超市还轮番推出各类“年货节”,优惠打折齐上阵,新年礼品赠不停,货源充足,任顾客挑选。“现在已经进入购买年货的高峰期,每天的客流量都很大,米面粮油、蔬菜肉类、干果零食等依然是顾客置备年货的首选。为此,我们超市严把产品质量关,保障食品安全,让顾客放心购物。”海勃湾区人民路某大型超市负责人小段说。

花卉市场 客源不断

除了置办年货,买一些新鲜花卉装点居室也是市民的不二选择。

海勃湾区某超市门前摆放着各种花卉,来来往往的人们在这里驻足观赏,店员正忙着回答顾客的各种询问,一派忙碌的景象。装饰家居的植物种类很丰富,有梅花、蕙兰、君子兰、蝴蝶兰、水仙、长寿花、金鱼花等,挂果的有金桔、乳茄、朱砂根等,赏叶的绿萝、万年青、瓜栗等也在花店占据显要位置。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市民选择的余地很大。

从植物的“个头”来看,小到花盆可拿在掌中的多肉,大到一人多高的朱砂根、瓜栗等,店里植物的品种各式各样,不管是放置门前,还是客厅、卧室,都可满足室内摆放要求。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小巧可爱、造型别致的花卉,更受市民青睐。在一家花店里,一对母女为选择金鱼花还是多肉犹豫不决,纠结半天才在店家的建议下选择了金鱼花。店家说:“金鱼花到春节时整盆花就会绽放,那时看起来就如一条条小金鱼浮游在葱绿的水草之中,饶有趣味,不少有小孩的家庭都喜欢选购它。”

“新年新气象,每到过年就想给家里换点儿新东西,这花草自然是必选,挑选一些花朵好看的、枝叶茂盛的花摆在家里,效果可是不一样呢!”正在购买花卉的吴芳说。

绚丽彩灯 装点街路

元旦前,海勃湾区部分道路两旁的行道树便陆续换上“新衣”。海勃湾区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志华介绍,此次亮化以“2024乌海迎春灯会”为主题,在市人民广场、人民路、新华街、海北街、海北桥等主干道路以及市民活动的主要场所,以灯光组合、树木亮化的形式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此次亮化美化工程预计在各类树木上安装小彩灯近3万盏,共设计16组灯光小品。“施工过程中,街路亮化以树木为载体,悬挂福字灯挂件、花朵挂件、水晶灯、满天星灯串,同时用LED灯带绑扎树干。每棵树木约有7—20个挂件、10串满天星、15米的LED灯带。此次灯会的主场为市人民广场及周围,共有11组迎春节日灯饰小品,如《和谐中国》《狮城乌海》《大美乌海》《潮玩猜歌》等。”王志华说,“城区的亮化美化工作仍在进行中,还将在温馨路、车站路、凤凰岭街、建设路等道路开展,预计在春节前完成。”市民吴倩看着一盏盏亮丽的彩灯说:“这些灯盏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春节喜物 红红火火

春节渐近,置办年货自然成为老百姓当下的重头戏。日前,记者在我市各大市场、商超走访时看到,红灯笼、小彩灯、春联、福字等年货十分“受宠”,龙年元素的饰品更是格外吸睛。

1月23日,记者走进海勃湾区富达市场看到,红彤彤的灯笼和中国结挂饰、喜气洋洋的春联字画,特色的龙年红包及各式“窗花”等将店铺装扮一新,“中国红”引人注目,好不喜庆热闹。“春节就是咱中国人一年中最大的节日,虽说每年春节前的忙碌都会把人累得够呛,但准备年货时的欣喜却一点不会‘打折’,每年来选购春联、年画、‘福’字的时候感到格外高兴。”正在选购春联的王女士说。她每年过年都会带着孙子一起来选购春节装饰品,为的就是把年俗和年味传承下去。

“马上就要过年了,今天特意领着儿子来买几副春联回去。”正在选购春联的李雪琴说。每逢新春佳节之际,她都会挑几副寓意好的春联贴门上,红红火火、快快乐乐地过个喜庆、祥和的春节。“乐接新春富贵财,喜迎好运平安福”,她希望自己的子女们在来年能有好运伴随,平平安安。

“每年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就是春节前了,来采购、置办年货的人很多,店里一天的销售额能达到上万元。”富达市场某喜庆用品店店主张女士告诉记者,如今春联、“福”字等品类越来越丰富,不仅造型多样、内容不一,就连粘贴方式都越来越方便。

置办年货、悬挂彩灯、洗扫居室…… 在走访中,记者已经感觉到年近了,年味儿浓了,喜迎新春的气息拉满整座城市。(本报记者 张靖爽 文/图)

[责任编辑:辛永红]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