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放大冬运效应 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呼伦贝尔

新华网 / / 2024-03-26 16:51

2月2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呼伦贝尔市落幕。在“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思想指引下,呼伦贝尔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闭幕式上,辽宁省接过冬运会会旗,也标志着呼伦贝尔进入了“后冬运时代”。如何利用大型赛事影响,进一步提升文旅产业的发展?怎样接续“十四冬”带来的热度效应?成为呼伦贝尔面临的新课题。

采访过程中,答案渐渐清晰,呼伦贝尔逐步放大冬运效应,借力“十四冬”全面破圈、出圈,持续在文旅产业上发力。

“您好,我能帮您吗?”赛场外,“十四冬”城市志愿者正在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服务,以城市志愿者为代表的志愿服务正在点燃全民参与盛会的热情。

当地不断激发市民群众的接待热情,传导人人都是城市温度的传递者、城市形象的代言人、城市美景的推荐官,让游客宾至如归。

呼伦贝尔市不断丰富文旅市场,创新供给。围绕“冰雪文旅+”等领域开发新产品、推出新业态、打造新场景,冰雪那达慕、凤凰山蓝莓冰雪艺术节等新产品。

以“喜迎十四冬”为主题,呼伦贝尔举办了“冰雪那达慕”“冬季英雄会”“冷极马拉松”“中俄蒙国际冰雪节”等冰雪文化运动旅游主题系列活动25场,直接参与人数22万余人次,辐射带动市民游客近200万人次,全网曝光量超2亿次。

“这里街道整洁,服务周到,天气很冷但人很热情。”福建游客王鑫说。

为营造一流办赛环境,呼伦贝尔市坚持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发展导向,投入近2.1亿元完善景区、滑雪度假地、休闲街区等冬季旅游设施,推进根河冷极村旅游建设(一期)、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改造、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等景区改造提档升级,在呼伦贝尔中心城区建造31处雪雕供游客打卡。

同时,当地因地制宜开发适合在冬季进行的艺术展览、非遗体验、沉浸式演出、国风国潮等专题活动。春节期间围绕“游龙御马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共举办107场活动,其中中心城区举办21场活动;2月24日元宵节当天共有9场活动,涵盖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主题油画作品展、呼伦贝尔古城沉浸式巡游活动、第一届呼伦贝尔古城庙会活动、“美丽家乡”哈萨日组合专场音乐会、“欢乐十四冬,正月十五月正圆”博物馆奇妙夜系列活动等,以广大游客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呼伦贝尔故事,丰富游客市民的文化生活。

这个冰雪季,呼伦贝尔文旅市场一组数据格外亮眼。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呼伦贝尔全市接待国内游客323.99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16.4%;实现旅游收入42.07亿元,同比增长171.95%;全市文旅市场主体增加152家,同比增长16%,冬季开门营业的旅游市场主体首度达到449家,同比增长123.3%。

“十四冬”文旅市场的火热,不只停留在赛事期间。按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呼伦贝尔正在稳步走好全域、全季、全业旅游发展的路子,把冰雪旅游作为四季均衡发展的重点和拉动消费的基础,着重发挥冰雪赛事和民俗文化的独特优势。

呼伦贝尔市提出,在全域上见实效,多部门联动,完善全域范围内的公共服务需求,实现旅游公共服务一体化;在全季上做文章,让呼伦贝尔四季皆美景转化为四季产品;在全业上下功夫,调动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开启宠客模式,切实推动冬季旅游宣传营销提档升级。

“十四冬”给呼伦贝尔文旅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后“十四冬”时期,将如何系统规划文旅产业长远的发展,这是呼伦贝尔的新思考。

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臧著强表示,后“十四冬”时期,呼伦贝尔将在全域全季全业旅游发展理念和全民健身战略引领下,坚持体旅融合,将冰雪主题的场馆设施打造成休闲运动基地、旅游观光基地、文旅体产业融合集聚地。(记者 李玉琢 通讯员 张梁诚 包艳梅)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