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艳玲:甘心付出为脱贫赤峰

赤峰日报 / / 2019-02-26 15:12

工作中的倪艳玲(右一)。乔磊晶 摄

□记者乔磊晶

寒冬时节,翁旗梧桐花镇张家店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倪艳玲带着记者走进村民张彩英的家里。

虽然天寒地冻,但得知倪艳玲要来,张彩英还是早早等在院外,一见面俩人脸上都笑开了花,拉着手走进院子。暖烘烘的屋里传来婴儿咿呀的声音,这是张彩英不满周岁的外孙女。看到倪艳玲,小孩子一点不认生,伸出小手要抱抱。张彩英笑着告诉记者:“艳玲是我们家的常客,孩子都认得她。”

2015年,倪艳玲来到张家店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3年来完成了1200余次入户,全村441户人家都留下了她的身影,特别是对67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情况都了然于胸。

张彩英和张玉成夫妇是倪艳玲在扶贫日记中提到的“主人公”。夫妻二人都是年近花甲的老人,且都有慢性病需要常年服药。2013年,张彩英年仅30岁的儿子突患恶疾离开人世,夫妻俩不仅承受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悲痛,还欠下了20多万元债务。

说起往事,泪水在张彩英爬满皱纹的脸上斑驳:“要不是艳玲一次次来看我、鼓励我,帮我想办法,我真是活够了……”她紧紧拉着倪艳玲的手,激动地说。

“你看这墙都是新刮的大白,这屋子一收拾跟新的似的,多亮堂啊。”张彩英笑得合不拢嘴,边摩挲着洁白的墙壁,边告诉记者:“收拾房子的事都是艳玲给张罗的,她还帮我们申请了慢性病送药和住院报销的政策,靠小微项目的补助,我们养鸡、种绿豆,这日子可算有点儿盼头了。”

离开张彩英家,记者一行又来到杨有家里。杨有正在后院忙得不亦乐乎,原来是小微项目里的羊前一晚刚下了小羊羔,这可乐坏了他。与室外的严寒相比,杨有家里炉火旺旺,八旬的老母亲和咿呀学语的小外孙依偎在热乎乎的炕头,一家人其乐融融。

看着这样温馨的画面,倪艳玲会心地笑了。确实,扶贫干部最期盼的就是通过帮扶和指引让贫困户能过上好日子。

倪艳玲说,自己在娘家是个“没脾气”的闺女,在婆家是个“不操心”的媳妇,自己所有的“犟脾气”都用在了脱贫攻坚的工作上,所有的心都操在了贫困户的身上。

2017年,她协调扶贫资金11.8万元,将张家店村54亩集体土地建成苗圃,让12户贫困户脱贫。2018年,成立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春季承接造林任务7800亩,收益3.1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中草药140亩,每亩增收1500元,直接带动9人脱贫。

几年的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经历,交织着汗水与泪水,倪艳玲告诉记者,只要乡亲们能得到实惠,摆脱贫困,过上好生活,能理解党和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良苦用心,自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