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区“放管服”改革让“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赤峰

赤峰日报 / / 2019-02-26 15:13

近日,市民吕侠来到松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办理窗口办理企业名称申报事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通过服务中心自主办理区的计算机,在网上提交了企业名称申报的相关信息。他感慨地说:“现在真方便,在网上就可以申报信息。不仅如此,还可以在网上办理很多业务,就不用经常跑到这儿办理了。”

2018年以来,松山区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新突破。企业注册登记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实现了企业名称核准、备案登记、地址变更等业务当场办结。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989份,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4份,完成简易注销97户。将受理核发个体营业执照业务下放到城区四个市场监管所。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咨询引导窗口、企业登记窗口、综合服务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免费复印身份证明、租赁合同。在“三小行业”推行备案承诺制模式,按照“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的要求,持续优化服务流程,相继推出营业执照邮政EMS快递到家服务和营业执照丢失挂失公告等媒体在线扫码便民服务。

个体户刘勇说:“两年前,我将准备好的资料提交到相关单位后,等了三天才拿到面馆的营业执照,同时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办理了餐饮服务许可证。为办理一个个证照,我需要到一个个相关单位办理,前前后后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1月8日,刘勇到政务服务中心更换营业执照,当日提交资料,第二日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以前,总觉得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执照很麻烦。现在,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执照,一次就可全部办完,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刘勇的经历只是松山区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覆盖面非常广。该区结合自身情况,对行政审批、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事项细化清单做了梳理。同时,提出在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时,连同前期准备工作,实现“最多跑一次”和将审批服务延伸到村(社区)的目标。

松山区积极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到2018年底,该区新登记市场主体5297户,累计登记市场主体39622户,注册资本800多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3.7万人。自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年均注册市场主体近万户,是改革前的3倍,新增各类岗位就业9.7万余人。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