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首次举办昭乌达蒙古族长调民歌传承人演唱会赤峰

活力赤峰 / / 2019-03-02 16:58

在中华民族的民歌宝库中,有一种蒙古语称之为“乌日图道”的民歌,意即“长歌”,国家音乐界规范化的定名为“蒙古族长调民歌”。它的特点是歌词字少腔长,歌声高亢悠远,演唱舒缓自由,既宜于叙事,又长于抒情。今天我们跟随记者去达丽雅小剧场听一场蒙古族长调的演唱会。

2月26日下午3点,由赤峰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唱响激情牧歌•讲好非遗故事》——昭乌达蒙古族长调民歌传承人演唱会在达丽雅小剧场开唱。演唱会现场演员们歌声悠扬、观众的掌声不断、现场气氛热烈。一首由蒙古族长调传承人哈斯巴图老师演唱的《云青马》更是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现场高潮)

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长调民歌传承人哈斯巴图:我们每个演员感觉特别的荣幸和高兴。我们也是多少年来一直对昭乌达长短调民歌的挖掘整理正在努力。希望我们非遗中心继续这种活动多多举办,展示我们昭乌达草原蒙古族长调的魅力。

“蒙古族长调民歌”字少腔长,歌声高亢悠远,演唱舒缓自由,被专家誉为“天籁与心籁的完美统一,人与大自然的完美统一”,“草原音乐的活化石,游牧民族的千古绝唱”。2005年,蒙古族长调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6年列入中国第一批非遗名录,2007年中国第一颗绕月卫星“嫦娥一号”搭载的30首乐曲,其中就有蒙古族长调民歌。

赤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陈玉华:我们昭乌达蒙古族长调民歌已经是我们自治区的非遗项目,我们通过种种的培训活动,演出活动、比赛活动助推我们昭乌达长调民歌向国家级项目冲刺,今年呢,也是我们申报国家级项目年,我们打算做一系列的活动让所有人了解我们的昭乌达长调民歌,争取早日进入国家级项目行列。

本次演唱会遴选了自治区级和赤峰市级出类拔萃的代表性传承人哈斯巴图、莫德格、莲花及其他们的学生们,采取演唱与讲故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昭乌达长调民歌的独特风格和魅力。

演员阿木尔:大家好,我叫阿木尔。今年11岁,我从六周岁开始学的蒙古族长调,我这次表演的这个蒙古族长调,非常开心,很喜悦,我希望以后多多参加这种活动

演员阿鲁斯:我以后要继续好好学习,把这个蒙古长调唱给更多的人,让他们听到蒙古长调的美声

演唱会现场座无虚席,赤峰市蒙古族中学的学生们穿着蒙古袍愉快的享受了这场别具一格的音乐盛宴。

赤峰市蒙古族中学学生锡贵:今天我们学校组织我们来看这场昭乌达蒙古族长调演唱会,看完以后,我觉得心旷神怡,虽然我作为一名蒙古族学生。但我不怎么了解这个蒙古族长调,我想用我的业余时间来了解一下,学习一下

说起这个蒙古族长调我觉得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巴林草原的蒙古族民歌手阿拉坦格日勒,早在60年代,他就被誉为“草原歌王”。虽然老人家现在已经离世了,不过我相信如果他能看到我们昭乌达蒙古族长调这样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一定会倍感欣慰。同时我们也像当今这些蒙古族长调的传承人致敬,正是因为有你们的坚守,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发扬光大!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