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赤峰

赤峰日报 / / 2019-03-23 11:34

扶贫小额信贷是做好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赤峰市高度重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带贫作用,以金融助推产业发展为出发点,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的有效方式,精准对接金融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齐心协力落实“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农业银行赤峰分行于2014年至2017年在全市10个旗县区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累计新发放到户贷款93.1亿元,排全区第一位,已完成合作协议计划额50亿元的186.2%。从精准扶贫成效来看,自工程实施以来,已直接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投放贷款20.16亿元; 2018年12月末,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9亿元,支持69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

率先开展“金融扶贫强龙贷”工程。 为切实发挥扶贫龙头企业、涉农小微企业、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在产业扶贫中的积极带动作用,精准对接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需求,我市率先开展“金融扶贫强龙贷”工程。该工程由市扶贫办向金融机构存入风险补偿金,由中国银行赤峰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按照放大10倍的比例发放贷款。截至2018年,累计发放贷款20,734.34万元。

全面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市金融办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自身发展定位和业务特色,及时制定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方案,采取建立扶贫小额信贷专营业务工作组等形式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到位。制定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预案》,防范和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增强扶贫小额贷款投放能力,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服务可得性和获贷率。

推动扶贫再贷款政策与地方政府扶贫政策对接。为进一步发挥扶贫再贷款政策效果,人民银行赤峰支行积极推动当地政府与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巴林右旗、巴林左旗、敖汉旗信用联社已分别与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对使用扶贫再贷款发放的扶贫贷款给予奖补和贴息。

引导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多种模式助力脱贫。各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本地区实际,探索建立了形式多样的金融扶贫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农业银行翁牛特旗支行与当地政府部门、牧原肉食有限公司及当地多家专业合作社合作,推出“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脱贫模式。克什克腾旗农村商业银行将草牧场经营权抵押贷款与金融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既探索出“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经验,又促进了脱贫攻坚。

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使用成果显著。2015年以来,农发行赤峰分行累计为我市10个贫困旗县区提供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8.09亿元,累计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万人,实现“挪穷窝、置新业”目标,为这些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余额为30.01亿元。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