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老一小”有所养有所长赤峰

赤峰日报 / / 2019-03-23 11:34

“一老一小”问题是当前全社会关切的重要民生问题,各级各部门对其重视并认真地加以解决,不仅仅是回应百姓关切,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直接体现。

俗话说,老有养,小有长,人间富贵胜天堂。老年人能安度余生,孩子拥有幸福童年,这是构成万千幸福家庭的基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有近2.5亿人,65岁以上有1.7亿人,6岁以下儿童接近上亿人。由此可见,这两类人群的服务问题涉及绝大多数家庭。

赤峰市60岁以上人口已达80余万,与之对应的却是养老机构不足、设施简陋、服务管理水平低下等。由于年轻人压力大,工作和照顾父母很难平衡。2018年,笔者于赤峰市某公立妇产医院了解到,该院新生儿人数3374名,比2017年增长30%左右。同样,问题又来了:城区幼儿园教育资源不足、农村幼儿园办园质量不高成为教育发展的短板,群众对“入好园”“入公办园”的呼声十分强烈,因此,有效解决“一老一小”问题迫在眉睫。只有下力气、做实功,让老有所养、小有所长,才能促进社会和谐,让人民群众提升获得感。

诚然,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让老有所养,必须进一步科学谋划、整合资源、精准施策。应成立一批配套设施完善、服务管理优良的现代化“医养结合”居家养老型社区,引进优质医疗资源进社区,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开设综合门诊部,实现与首都大型三甲医院远程会诊,用更专业、更高水准的医疗资源为社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加大社区硬件建设投资,提供卫生、宽敞、舒适的餐厅,应时应季调配科学健康膳食,改变老年人不良的饮食习惯,并针对不同民族或特需人群单独出餐。同时,适量建设社区多功能演艺大厅、书法绘画室、图书阅览室,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进一步实现优化养老服务供给。

让小有所长,可在兴建公办幼儿园的基础上,建设以社区托管服务为主体的婴幼儿托管机构,创造性地将托幼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建立政府主导、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分工负责、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管理体制,鼓励社区和家庭创办幼儿日托服务机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从而改变“一窝蜂”式的“择园”现象,解决“二孩”家庭的后顾之忧。

世上只有僵化的机器,没有不能改变的头脑。在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上,一些地区已经迈出了新的步伐,有着成功的经验。对此我们要创新机制,善于借鉴,对接群众需求和社会力量,真正实现“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