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霜:女书记带队唱好扶贫戏社会

新华网 / / 2021-01-07 19:12

初夏时节,走进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赛罕塔拉苏木查干花嘎查,第一书记高鹏霜带着工作队员正在忙着打理驻村之家的菜园,应季蔬菜一应俱全,周边的牧民陆续过来帮忙,学习种菜技术。

2018年5月,高鹏霜正式进驻查干花嘎查担任第一书记。她带着一支被称赞为“五朵金花”的女子驻村工作队,每天都穿梭在驻地与贫困户家之间,受到了当地牧民们的一致好评。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

发展产业、带动扶贫、引领致富,是高鹏霜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的切入点。她带领工作队全体成员,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调研,稳步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地实施。

2018年,高鹏霜利用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投入嘎查的600万扶贫资金,建设了肉牛扶贫养殖基地,该项目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一般户”的模式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并进行了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改革,实现了全体牧民效益分红。同时,她还组织成立了查干花嘎查肉牛扶贫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合作社工会和联合融合党支部,全嘎查171户、398口人加入了合作社组织,为牧民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在高鹏霜的牵头下,嘎查2653亩的饲料地节水灌溉工程全面完工,500亩集体农田水利配套设施收到实效为群众增收提供了有效保障。

  心系贫困群众

“我家孩子高考成绩出来了,成绩非常好,可是面对高额的学费,家里一分钱都拿不出来。”贫困户苏和巴特尔找到高鹏霜说出了自己的难处。了解情况后,高鹏霜第一时间发动身边人筹集资金。在孩子开学的前几天,她将筹集的学费打到贫困户卡中。

嘎查青年敖日格勒属于贫困边缘户。自己开着一家小型饭店,由于资金短缺,经营遇到了困难,即将面临倒闭。高鹏霜便无偿借给了他3000元维持饭店的正常运转,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他申请了10万元创业贷款。目前,饭店收入可观,敖日格勒多次邀请高鹏霜到小店做客,都被婉言谢绝了。

牧民朝格巴雅尔与母亲共同生活,自身患有严重肺结核,连续两次住院治疗,家庭状况十分困难。2019年,病情再次严重,他便向高鹏霜求助。高鹏霜一方面安排亲属做陪护工作,另一方面四处筹措资金,最终将2万元送到朝格巴雅尔手中,并协调医院减免了部分医药费,帮助朝格巴雅尔渡过难关。

  肩负职责使命,坚守一份信仰

驻村三年来,高鹏霜带动嘎村内76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自来水工程、厕所革命、棚圈建设等一系列工程在嘎村内落地实施,让广大农牧民群众体会到了满满的“幸福感”。

在高鹏霜的带领下,查干花嘎查驻村工作队事迹成功入选了“中国往事·感动内蒙古”的候选团队,查干花嘎查也成为了阿鲁科尔沁旗乡村振兴示范村。由于长时间劳累,高鹏霜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有时走路对她来说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阴天下雨时,队员们总是劝她在驻地休息,她嘴上虽然答应着,可身影却始终和大家一起奔波在扶贫的道路上,她的举动感动农牧民群众,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高大姐”。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如今,高鹏霜依然努力地勾画着嘎查未来的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激励着身边的每个人。(张祥熙)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