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以产业振兴 带动乡村振兴兴安盟

兴安日报 / / 2021-10-26 09:21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突泉县立足当地实际,把发展牛产业、米产业和庭院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加快种、养、加、销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让更多的农民致富,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深秋时节,走进突泉县水泉镇小泡子村王玉全家的牛舍里,一头头健硕的安格斯肉牛正悠闲地咀嚼着草料。王玉全是小泡子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在“牧业再造突泉”政策扶持下,走上了养牛致富路。

“通过申请低息贷款,去年我买了8头基础母牛,当年就下了6头牛犊。”可观的收益坚定了王玉全养牛的信心,“牧业再造突泉”工程的低息贷款更是让他有了扩大养殖规模的底气。突泉县“畜牧120”服务平台诊疗技术人员的实时服务,为他家的牛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深入推进“牧业再造突泉”工程的同时,牛产品深加工更是不断向纵深推进,产业链正在逐步延伸。

内蒙古绿丰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牛羊冷链加工中心,是兴安盟地区最大的肉牛屠宰加工生产企业。现在绿丰泉牛羊冷链加工中心肉产品已直供北京、河北等地。实现了牛在突泉养、肉在全国卖,形成了固定的客户源,同时还开发线上销售、餐饮、零售门店等相关配套产业。

突泉县坚持为养而种、为牧而农、农牧结合发展模式,集中推进牛产业、米产业和庭院产业发展。目前,三大产业初具规模,链条逐步完善,富民效果已初步显现。突泉县牛产业已经由2017年的2.8万头增至17.9万头,农村常住人口实现人均一头牛。一亩地玉米收入约800元,通过牛产业过腹增值,能收入1300元左右,一头牛年增收5000元左右,一亩庭院年收益达到1000元左右,全县庭院经济户增长到4.3万户。

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让百姓享受更多发展红利。突泉县坚持落实责任原则,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县乡村各部门联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扑下身子抓乡村振兴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原则,重点围绕“五个振兴”,编制全县乡村振兴概念性规划和示范村、示范带、示范区详细规划。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中央、区、盟相关要求,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等方面,合理布局具体项目,扎实组织推进。坚持示范引领原则,着力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以点带线、连线成片,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坚持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原则,让群众“唱主角”,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