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课堂|肢体矫形重建和体态矫正,听听专家怎么说…呼和浩特新闻

​呼和浩特日报 / / 2022-04-24 10:11

开栏语:‌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今天,呼和浩特日报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健康小课堂”栏目,宣传健康常识、常见疾病预防、科学运动锻炼、儿童青少年健康与运动等知识,帮助大家掌握健康知识,共创健康生活!

现代人因为长期不良的坐姿、躺姿影响,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不良体态,在这个葛优瘫、二郎腿大行其道的环境,我们的颈椎、胸椎、腰椎都开始不同程度地弯曲、变形。

今年1月,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肢体矫形重建&体态矫正”门诊正式开诊,这是我区首个“肢体矫形重建&体态矫正”门诊。那么,肢体矫形重建和体态矫正的诊疗范围有哪些?不良体态是怎么引起的,该如何矫正?4月8日,记者探访了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李岱鹤。

据李岱鹤介绍,“肢体矫形重建&体态矫正”门诊的诊疗范围不限年龄,儿童、成年人、老年人都可以就诊,具体的诊疗范围包括结构性O型腿,X型腿;肢体畸形;双下肢不等长;圆肩、驼背、翼状肩胛、探颈、肋骨外翻;骨盆前倾、前移;“假胯宽”等。

“人们在工作者生活中,会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身体慢慢地适应了这种姿势,久而久之就造成了不良体态的出现”。李岱鹤告诉记者,出现不良体态的问题,都是一些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需要一个长期的、系统的纠正训练,类似运动处方,大概需要一至两个月就可以见效,然后再进行一些运动疗法,不良体态就可以得到慢慢得到矫正。

肢体矫形重建(Ilizarov技术)是根据骨再生控制理论,应用经皮骨穿针、体外装置、微创技术原则,进行骨折、疑难骨病、骨与关节畸形、骨段延长和肢体延长的再生控制技术体系。李岱鹤告诉记者,与四肢复杂畸形的传统治疗相比,Ilizarov技术主要针对肢体的畸形。“拿退行性膝关节炎病人来说,这项技术的优势是微创手术,可以保留患者本身的关节,同时手术切口小,术后并发症少等。通过这项技术可以解决五、六十岁退行性膝关节炎患者已经无法进行正常生理活动的情况下恢复正常活动状态。Ilizarov技术可以解决传统骨科技术无法或者无法很好解决肢体畸形的问题,尤其是对于肢体不等长进行的肢体延长和肢体矫正等。”李岱鹤说。

采访中,李岱鹤还介绍了网络上容易误导人们的一些不良体态姿势,如“蝴蝶背”,其实属于翼状肩胛,是一种肩胛骨畸形,形成的状态是肩胛骨向后侧凸起。还有一种是“翘臀”,是典型的骨盆前倾。另外,锁骨窝在无意识状态下可以放很多东西的话可能出现了明显的体态问题。

[责任编辑:张彬]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