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文明】共创共享幸福之城——呼伦贝尔市稳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日报 / / 2022-09-14 17:34

“今年,我们小区更换了老旧管道,空地上画上了停车线,单元里的小广告不见了,墙面粉刷一新,空中飞线也整理的整整齐齐。困扰了我们多年的问题一个一个都得到了解决。”家住海拉尔区华联小区的唐大娘,说起小区环境变化感触颇多。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目标就定在哪里。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坚持为民惠民,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推进城市功能品质升级,大力开展城市人居环境治理,在文明创建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德润城,大力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创建中培养文明意识、形成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养。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给水排水、能源利用、污水处理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力度,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同步启动“拆围透绿”工程,进一步拓展绿化空间、增加城市绿量。通过配建健身器材、维修体育场地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治理等专项行动,以城乡结合部、棚户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为重点,深度治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私搭乱建、不文明养犬等久治不愈的城市顽疾。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做好占道经营整治、流动摊贩疏导等工作。大力开展文明交通畅通行动,突出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出租车占道等客等不文明行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启动执行电动车“购买即上牌”源头管理机制。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城市形象更文明、更清朗,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幸福。

加快推进少儿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和“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服务惠民项目落地实施,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乌兰牧骑惠民演出等主题群众性文化活动和特色文化活动······我市把提升市民文明程度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突破口,开展各类群众文化主题活动,并充分利用“报台网微端”和“学习强国”等各类平台优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教育日常化具体化。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统筹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精心策划“创城进行时”“创城大家谈”“镜鉴文明”等专题专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发布,参与互动网民达10余万人次,累计受众200余万人次。

家住海区靠山街道办事处芳园社区的老党员刘振发,退休后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因为有水暖维修的技术,他主动为居民修理暖气、水管,发现小区广场的健身器材有松动、损坏的现象,他及时拿来工具进行维修。刘振发说:“我虽然退休了,但是能做点啥就做点啥。”

拾金不昧的贾宝坤、李晓平,勇救落水儿童的张汉志,89岁高龄的义务清洁工郑立忠······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2742支、注册志愿者32.9万余人,每10个人中就有1人是志愿者。

我市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汇聚形成党员干部齐上阵、全民上下共参与的强大合力。充分调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发动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党员干部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3000余名“红马甲”活跃在中心城区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市、区两级199家单位结对包联中心城区531个小区开展共建工作,成功打造“创城在行动,周五我先行”“益心向海”等活动品牌,各类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

成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协会,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统筹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发展。一系列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文明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也带动了一大批党员、干部、群众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正成为呼伦贝尔市民的一种默契与追求。

如今的呼伦贝尔

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文化活动润物无声

志愿服务成为常态

文明城市创建

切实做到了百姓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宝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