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养老诈骗套路几何?你真的了解吗?呼伦贝尔

内蒙古高院 / / 2022-09-08 12:07

目前,养老诈骗的花样总是层出不穷,骗子通过花言巧语和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的缺口频频得手,面对多样的诈骗手段,如何才能更好的防范养老诈骗,今天我们不妨从骗子的角度来说说经验之谈。

骗子甲说:“你们问我是怎么骗老人钱的,我们那不叫骗,我们叫赚。我们在老城区租个房子,因为那里的老人多,他们过来一看,我那里装修豪华,墙上挂满了自己花钱做的锦旗,每个人都穿着白大褂,一看就是两个字——‘专业’。只要有人走进来,我们就立刻迎上去,热情地叫着叔叔阿姨,贴心地聊着家长里短,再拉着他们的手嘘寒问暖,一定要表现得比他们的亲生儿女还要亲,拉近和他们的距离,这是一种基本的职业态度,这样才能让他们卸下心理防备。”

骗子乙说:“我们先不急着让他们掏钱,毕竟要放长线钓大鱼,先让他们每个星期都过来做几次免费的理疗,临走再送他们点鸡蛋或者大米,我们利用的就是他们喜欢贪图小便宜的心理,这会让他们觉得这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骗子甲接着说:“接触几次后,老人就成了我们这的常客,于是我们便自然而然地开始推销产品。不管是高血压、冠心病,还是高血脂、高血糖,通通都能给他治好。那些产品,可谈不上什么高大上,只需要找几个托,假装使用了产品以后效果奇好,纷纷前来送上锦旗表示‘感谢’,说一些感人肺腑的话语,这一幕幕医患和谐的画面让许多老年人看了心动,于是我们就趁热打铁,开始了疯狂地销售。只要我们价格卖得越贵,他们就越相信产品效果。一盒药卖200元钱都是小儿科,有的甚至卖几千或者上万块钱,我们的口号就是毫无人性,只为骗钱。”

说到这里,骗子的套路想必大家都已经了解,但有的老年人是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有着高学历和丰富的工作经历,他们真的看不懂骗子的套路吗?为什么他们还会被骗?一方面是因为骗子假装的体贴关心让他们体验到了久违的关怀和温暖,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儿女不常陪伴的空缺,所以才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老人们因为年纪大导致身体机能下降,总是寄希望于吃药买健康,忽视了饮食和锻炼搭配。

针对上述问题,阿荣旗法院在办理案件时,积极进行法律宣传,不只涉及养老服务,还对养老产品、养老帮扶、养老保险等各类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手段进行普及,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同时也呼吁子女们多给予老年人身体和心理上的关心呵护,社会各界也应重视起“养老”问题,多方联手彻底击破养老诈骗,真正做到使老有所养。

来源:阿荣旗法院

[责任编辑:孟捷]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