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已故老人“领取”高龄津贴 检察机关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 / / 2022-12-31 22:39

本网讯(草原全媒·网记者  王利军)有的老人已经去世了,却还在“领取”高龄津贴!额尔古纳市检察官履职中发现高龄津贴违规发放的线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单位整改。近日,该市民政部门追缴违规发放的高龄津贴9000元。各相关行政单位也陆续建立机制,堵塞存在的监管漏洞。

2022年7月初,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相关线索,迅速向院党组汇报。该院决定以加强高龄津贴监督管理为切入点,在全市开展高龄津贴监管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办案检察官调取民政部门领取高龄津贴的人员名单,与公安机关核实辖区内人口死亡信息情况,进行比对,并进一步与财政部门核实高龄津贴的实际发放情况,确定该市存在多名已故高龄老人继续领取高龄津贴的情况。检察官经过分析研判,发现相关行政机关未严格履行高龄津贴的信息审核、资格认证、审批发放等职责,存在一定监管漏洞,造成了国有财产流失。

听证会现场

2022年12月2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针对该市存在的高龄津贴违规发放情况听取行政机关及社会各界意见。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受邀参加。经讨论,听证员一致认为,相关行政机关对领取高龄津贴人员信息未能及时互通是问题症结所在,应建立联系制度,完善相关认证程序,共同维护高龄津贴发放制度。

该院随后向相关行政机关送达了检察建议,建议严格落实高龄津贴审核、发放、监管等环节责任;建立信息核实机制,全面有效使用认证软件,准确掌握辖区内高龄老人变动情况,实现动态化管理;相关行政机关建立长效沟通联系机制;及时追回违规发放的高龄津贴。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均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内容认真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宝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