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获“世界绿色硅都”称号包头

新华网 / / 2023-05-23 19:52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3日电(记者贾立君、安路蒙)23日,在上海召开的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上,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世界绿色硅都”称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化国际化光伏盛会,对于世界能源变革、全球生态环境改善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丁绣峰在大会上致辞时介绍,包头作为内蒙古工业基础最好、装备制造技术水平最高的城市,在推动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的征程上,提出打造“世界绿色硅都”奋斗目标,目前已起势成势。

一是,“世界绿色硅都”之于包头,在于“世界级”的产业规模。自2016年第一家光伏企业落户包头以来,不到7年时间,当地集聚了40多家光伏企业,其中通威、协鑫、大全、新特、弘元、双良、晶澳、美科、阿特斯、东方日升等头部企业就有13家。2022年,包头成为全国首个光伏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预计今年底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将分别占到全国的40%,2025年将分别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占到全球的45%。包头将继续扩大光伏硅优势,建设全球最大的晶硅材料生产基地,打造万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并加紧布局、做大做强电子硅、有机硅产业,建设千亿级半导体产业集群和有机硅产业集群。

二是,“世界绿色硅都”之于包头,在于“世界级”的绿电支撑。内蒙古绿电优势突出,新能源发电量全国第一,发电成本全国最低。包头更是“风光”无限,风电可开发量2540万千瓦,光伏可开发量3060万千瓦,是我国少有的风光资源富集地区之一,可为硅产业发展提供“绿色电、便宜电、可靠电”。当前,包头正在加快推进四个50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和四条新能源输电通道建设,将大青山以北的“绿电”源源不断送到山南各工业园区,为晶硅产品低碳化绿色化生产提供最有力保障。到2025年,全市光伏产业使用“绿电”比例将达到40%以上,使光伏产品获得领先行业的更低碳值。

三是,“世界绿色硅都”之于包头,在于“世界级”的协同配套。包头发展硅产业从一开始就本着“既求全、又求强”的原则,着力构建完整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围绕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左右侧开展精准招商,目前已形成从工业硅到多晶硅、单晶硅,再到切片、电池片、组件的完整光伏产业链。包头将继续抓好产业成龙配套,进一步完善金刚线、银浆、铝线、背板、边框、EVA胶膜、光伏玻璃等配套产业环节,保证光伏产业链各环节都有头部企业集聚,以产业集群效应汇聚产业协同合力,使包头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链最完整、配套率最高的城市。

四是,“世界绿色硅都”之于包头,在于“世界级”的技术研发。世界领先的技术是成就“世界绿色硅都”的关键因素。云集包头的硅产业头部企业都拥有着引领行业前沿的技术优势,像协鑫的FBR颗粒硅技术,弘元的金刚线切片技术,中清的N型电池技术等,都领先国际,优势巨大,是包头硅产业屹立全球行业前沿的硬支撑。同时,包头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双良、大全、弘元、新特等头部企业的研发中心陆续落户包头,国家光伏硅材料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包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硅产业先进技术研发中心、认证中心、检测中心、推广中心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孟捷]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