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把“印象”带回家,最美县域新巴尔虎右旗让你感受别样的诗和远方呼伦贝尔

草原全媒客户端 / / 2023-07-28 17:48

“2023年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发布,全国105个县市区上榜,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榜上有名。这为推动呼伦贝尔市全域旅游和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新巴尔虎右旗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处,是内蒙古自治区典型的边疆少数民族牧业旗县。全旗地域辽阔、水草丰美,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拥有“两湖、两河、一圣山、一湿地”,自然风光独特。旗域内资源富集,素有“东铜西银、南油北煤、遍地玛瑙”的美誉。

“最美县域”新巴尔虎右旗原生态风光。摄影/田昊霖

2023年以来,新巴尔虎右旗把文旅产业作为旗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游客主角,抢抓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契机,大力推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树立全域全季全业发展导向,不断优化业态布局、精品景区、旅游线路、服务设施、产品供给,积极培育夜间经济、文创产品、文体表演赛事等消费新增长点,努力将文旅资源优势打造成文旅产业发展盛势,为现代化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

草原深处的蒙古包。摄影/田昊霖

新巴尔虎右旗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赵宝力尔说:“我们依托‘草原深处’文化旅游名片,重点开发高客单、高溢价、高口碑的旅游产品,推出口岸跨境游、草原深度游、民俗体验游等草原最美旅游环线。深挖节庆效应,释放文旅融合发展‘乘数效应’,下一步我们将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推动文旅各项工作提标提效,开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此外,精细化的城镇管理也让新巴尔虎右旗的城镇“颜值”和“魅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上半年,新巴尔虎右旗着眼整体、全面推进、聚焦“细节”,通过实施沥青罩面及人行道板改造工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更新改造城镇供水、排水、供热等老化管道等工作,以“小切口”实现“大变样”,全力提升全旗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干净整洁的镇区街道。摄影/田昊霖

“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旗里变化非常大,镇区好多路面都给重新修复了,大大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我们都感到非常开心,另外,我们现在广场上的设施越来越完善,大家晚饭后出来跳跳舞,扭扭秧歌,精神生活也得到了极大地满足,这都是我们旗里的好发展带给我们的好生活。”居民王兰芳说道。

大学生包涵说:“暑假回家后,发现我们旗里变化真是太大了,道路焕然一新,环境越来越干净,作为新巴尔虎右旗的孩子,我感到自豪的同时,也真心希望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

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摄影/田昊霖

因自然生态而美丽,因人文景观而独特,因产业发展而蓬勃。“最美县域”这个称号不仅仅是对新巴尔虎右旗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新巴尔虎右旗践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所取得成就的最美赞誉,更是处于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巴尔虎右旗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张圆]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