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北疆文化”故事 唱响“北疆文化”品牌呼伦贝尔

内蒙古学习平台 / / 2023-07-28 17:48

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打造“北疆文化”品牌,是结合自治区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为党报媒体当前和今后做好文化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北疆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颗耀眼明星。“北疆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中华文化这个母体,既哺育了守成行稳、传承古今的长江文化,也培育了粗犷豪迈、动感十足的“北疆文化”。从史前文化的角度看,大窑文化、“河套人”文化、扎赉诺尔人文化、红山文化等,几乎都与同时期的中原史前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相互激荡,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和发展增添了动力。考古成果证明,内蒙古地区的人类史前文化,具有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在中华文化的深刻影响下不断融合重构、演进变化、发展创新,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里的耀眼明星,与各类型文化共同构成中华文化的璀璨星空。了解认知“北疆文化”,必须站在中华文化的高点,以纲举目张的思维辨明“北疆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分总关系和突出的统一性。

“北疆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北疆文化”类型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深化。当长江流域良渚文化中的“玉文化”勃兴的时候,兴隆洼文化、红山文化的精美玉器也亮出了红山“玉文化”的精美之作,与良渚“玉文化”共同举起了中华民族早期的“玉文化”旗帜。当夏、商青铜器高度发达的时候,鄂尔多斯青铜器也已经有了惊艳之作。内蒙古岩画,与中原岩画、南方岩画,共同组成了中国岩画文化艺术宝库。东晋诗人陶渊明有千古名作《归园田居》,鲜卑人也吟诵出千古绝唱《敕勒歌》;当宋朝诗人陆游写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时,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已经在北方草原传唱。“北疆文化”的精髓经过历史的研磨,最终融入中华文化肌体,共同演绎中华文化一体化的历史进程。

“北疆文化”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赓续发展。溯源历史,“北疆文化”源远流长,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赓续发展、从未间断。历史上的每一次文化融合汇聚,都为“北疆文化”注入了新的血液、活力和动力。从夏、商时代开始,“北疆文化”就融入中华历史文化洪流,经历唐、宋、元、明、清历代的文化大融合,“北疆文化”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表情”越来越生动。时至今日,黄河文化、长城文化、草原文化、西辽河文化、河套文化等底蕴深厚的文化,塑造形成的蒙古马精神、“三北精神”等,共同唱响“北疆文化”优美旋律,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各民族团结奋进共识,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心手相牵、共同建设现代化内蒙古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于党报媒体而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宣传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文化建设的内蒙古实践,以打造“北疆文化”品牌为抓手凝聚闯新路、进中游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第一,宣传好“北疆文化”,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突出特性为中华文明“精准画像”。宣传好“北疆文化”,一是找准着力点。比如我们推出的系列接力直播《命脉》,多维度报道内蒙古文化的深厚底蕴;比如我们对内蒙古文化遗产的系列宣传,多角度亮出内蒙古文化“家底”的丰富多元;再比如我们对第二十届草原文化节的多角度宣传,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和“北疆文化”的深厚底蕴。二是找准聚焦点。要不断优化“北疆文旅”等专刊、频道,用心用情用力宣传好“北疆文化”在赓续中华文脉、建设现代文明,在不断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弘扬和保护各民族文化的生动实践。三是找准切入点。要通过深刻厚重的言论评论、灵活多样的网络评论,深入浅出阐释“北疆文化”的深刻内涵,解读“北疆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在丰富多元中华文化中的亮丽颜值。

第二,宣传好“北疆文化”,要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党报媒体宣传“北疆文化”,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一是要求同。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北疆文化”主干和枝叶的关系,我们将用好已推出的“古今万里茶道”系列报道范例,继续策划新的选题;同时办好“家园”专刊和频道,着力在求同上下功夫,阐释“北疆文化”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一体发展的实际,让各族群众更好地感悟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认同。二是要讲透。今年我们成功推出“循迹西口”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百余家媒体纷纷转载转发。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打造“循迹”系列活动,说清讲透内蒙古自古以来就是不同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热土、不同文化碰撞融合的舞台,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三是要浸润。要坚持用中华文化来浸润民族团结,我们即将推出“青城印记”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努力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第三,宣传好“北疆文化”,要唱响“北疆文化”这个品牌。文化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是凝心聚魂的强大纽带。党报媒体要唱响“北疆文化”品牌,通过理论阐释、深度报道、纪录片、短视频、海报、长图等多种形式,让这一文化在新时代活起来、火起来。一是要创新形式。去年以来,我们推出“何以红山”等文化类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规模宏大地展现了“北疆文化”的无穷魅力,叫好又叫座,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评价。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后,我们又推出了“遇见‘河套人’”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前期成果初显,未来可期。二是要创新载体。今年以来,我们在“草原云”融媒体平台的上下贯通上发力,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国两会期间,与旗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的“旗县主播聊两会”等6个产品获中宣部7次点评表扬。6月,“草原云”融媒体平台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第三届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草原云”融媒体平台为“北疆文化”的上下全覆盖传播奠定了良好基础,搭建了抵达“最后一公里”的载体。三是要创新品牌。我们将持续擦亮“典籍内蒙古”“收藏”等知名专刊频道品牌,用历史事实、典藏典籍、考古实物、文化遗存等凝聚文化共识、树立文化自信。我们即将策划推出“北疆文化”系列主题采访活动,在讲好“北疆文化”故事的同时、唱响“北疆文化”品牌,用故事为品牌赋能,以品牌为文化添彩。

(作者系内蒙古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张圆]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