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层治理“合伙人”的“双向奔赴”鄂尔多斯

/ / 2023-08-03 09:23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走在达拉特旗城区核心区的工业街道大街小巷,穿梭着一群“骑行卫士”:他们是60多位来自美团、饿了么的骑手小哥和顺风、邮政、申通的物流小哥,送餐送货的同时肩负着“哨兵”职责――遇到突发情况、安全隐患及时向社区报告。

骑手有所求,街道有所应;街道有所呼,骑手齐出动;

在达拉特旗工业街道,基层党组织与骑手双向奔赴、互相成就,只因有了这样一个个暖“新”之家……

1690973797064013792.png

来到位于达拉特旗市民广场的“暖新驿站”,只见这处60多平米的小屋里,除了配备休息沙发、茶水柜、餐饮桌、大屏幕电视、微波炉、应急救援一体机等设施外,还添置了饮水机、充电宝、共享雨伞、针线包、报刊架、免费WiFi等物品和服务,其间有几名“饿了么”外卖小哥正在纳凉、充电、休息。

“这里热可纳凉、冷可取暖、渴能喝水、累能歇脚,街道和社区想得可是真周到。”一名“90后”外卖小哥邢利刚开心地说,“另外,社区干部都叫我们‘红峰达小哥’,像家人一样热情,我们也会为辖区居民平安尽一份力量。”

1690973827000004887.png

召北社区党委书记王波介绍,我们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日常需求为发力点,坚持“哪里群众需要,驿站就建在哪里”理念,实现驿站从社区小区向人流聚集区的延伸,让“两新群体”有“门”可找、有“家”可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如何能让不断壮大的“新兴力量”深度参与基层治理?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与城市社区共建共享、融合发展,达拉特旗工业街道在旗委政府和旗委组织部、旗总工会、红十字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积极解决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最后一米”的问题,努力在“为你服务”供给侧与“请你参与”需求侧之间寻找契合点,集中打造了一批“暖新驿站”,实现基层党组织和“红峰达小哥”的一场“双向奔赴”,创新性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工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赵月峰说,“暖新驿站”作为街道、社区服务延伸的前沿阵地,截至8月初,充分利用现有场所、购置“苹果仓”、核酸小屋变身等方式,为“两新群体”共建成21处“暖新驿站”,并搭建起“随手”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形成“暖心服务新新群体、新新助力基层治理”的双向奔赴温暖环流。

在“暖新驿站”运行管理中,工业街道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工作时间地点不固定的行业特点,组建起一支志愿者队伍,推行“延时服务”,常态化开展驿站值班值守工作。另外,还精心制作了“红色地图”,将全旗所有“暖新驿站”的位置标记在地图中,悬挂在各站点醒目位置,并制作了二维码电子地图,用暖心地图引导新就业群体回“家”。

1690973884082097124.png

同时,在新就业群体中选聘了59名“流动网格员”,与社区专职网格员签订“结对联系表”,建立“红峰达小哥”微信群,通过“随手拍”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开展志愿积分兑换、发放红色大礼包、爱心餐券激励等活动,积极引导他们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安全隐患排查、社情民意反馈等志愿服务,协助社区网格员开展治理工作,“两新”群体由“治理对象”向“治理主体”转变,变身城市基层治理“合伙人”。

1690973911265060338.png

“暖新驿站”为“两新”群体打造“温暖家园”,与此同时,“两新”群体与“暖新驿站”也实现了“双向奔赴”,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力度和温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暖新驿站”日服务人数800余人次,累计上报“随手拍”事项120余条,开展理论宣讲、主题党日、读书分享、法律咨询、磨刀服务等各类活动52场,依托“暖新驿站”共开展民主协商事项9件、已成功解决8件。

工业街道党工委书记乔莉表示,今后,我们街道将进一步学习借鉴各地“暖新驿站”先进做法经验,着力在“建起来”上再拓展、在“管起来”上再深化、在“用起来”上再提升,让“暖新驿站”遍地开花,真正把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米”变成服务居民群众“零距离”。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