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十四冬】呼伦贝尔冰雕雪雕制作“快马加鞭”呼伦贝尔

搭架子、堆雪、运冰、打磨、雕刻……这段时间,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冰雕雪雕制作正在火热进行,在冰雪雕刻师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精雕细琢的冰雪景观渐渐成型,为即将到来的“十四冬”助力添彩。

进入12月份,呼伦贝尔市气温不断下降,冰层逐步加厚,采冰工作已于近日全面展开。

采冰是个技术活,通常有切线、断冰、拉冰、装车4个步骤。在采冰现场,60余名采冰工人肩扛手拉,切冰面,拽冰排,采出的天然冰块晶莹剔透、干净无杂质,是制作冰雕的绝佳选材。采冰队伍出冰速度快,供冰及时,冰块源源不断被运往呼伦贝尔古城。

本次采冰冰层厚度达40厘米,用冰量5000多立方米,能工巧匠们已经雕琢出冰滑梯、冰屋、蒙咕鹿、舞狮等31座精美冰雕作品。其中,“十四冬”相关主题冰雕近10座,涵盖花样滑冰、冰球、高山滑雪多个项目和吉祥物等元素。

呼伦贝尔市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全力打造冰雪文化,雪雕工程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中。伴随着造雪机的轰鸣,雪雾喷涌而出,雪花漫天飞舞,现场3台造雪机,预计总造雪量达15000立方米。

据了解,届时9座大型雪雕将在成吉思汗广场、机场路转盘、机场路上坡、呼伦贝尔大剧院、两河圣山旅游文化景区、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等沿街多个点位与大家见面。雪雕作品涵盖了“十四冬”风采、高质量发展、龙年大吉、相约呼伦贝尔等多个主题,兼具观赏性和文化性。

为助力“十四冬”,促进冬季旅游发展,海拉尔区在机场路打造了《相约呼伦贝尔,共赴冰雪盛会》《相约“十四冬”,魅力内蒙古》等主题雪雕,这些作品有展现运动健儿的动感身姿,有“十四冬”吉祥物蒙古彩娃“安达”和“赛努”,民俗风情与草原特色相结合,利用雪雕作品传递了呼伦贝尔办好“十四冬”、助推冰雪运动发展的不懈努力和追求。

冰刀旋转,雪花四溅,100余名冰雪雕刻师迎着严寒,在各自的点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施工队采取24小时轮班作业的形式,力争在12月15日前全部雕琢完成。待冰雪雕完工后,将为呼伦贝尔市冬季旅游再添亮点,喜迎八方来客。(草原全媒·网记者  李可新)

[责任编辑:孙丽荣]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