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一笔“炕头账”算出几笔“幸福账”鄂尔多斯

达拉特旗包联驻村办公室 / / 2023-12-12 17:49

隆冬时节,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寒意渐浓,但在展旦召苏木长胜村村民高二中家里,暖意融融,阵阵欢快的笑声不时传出。驻村第一书记与高二中一家围坐在炕头,一起算起了“炕头账”。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连日来,达拉特旗154名驻村干部、895名嘎查村“两委”干部和29名社区党组织书记,进村(社区)入户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深入百姓家中畅聊十年来享受到的各项党的惠民政策、利民项目,回顾十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由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算出“回忆里的幸福账”

2013年,村民高二中的妻子患上尿毒症,开始了长期透析,每年仅医药费就需要支出10万余元,在花光全部积蓄后还欠了外债。2018年,高二中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医疗帮扶后每年医药费用实际报销比例高达90%。同时,展旦召苏木政府第一时间为其发放了产业发展资金,骑士、邦成等企业也实行了赠送、代养2头肉牛并给予分红的“赠养回购”帮扶,让高二中当年实现脱贫。2019年,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和商业贷款,高二中又从四子王旗引进了240多只羊,搞起了养殖业。此外,他还承包了近300亩农田,喂养了19头猪、5头牛、100只鸡,种养结合,净收入达7万余元。2023年,预计净收入达12万余元。

十年间,从因病致贫到脱贫致富,高二中只是达拉特旗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生动缩影。得益于“输血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相结合的政策,像高二中这样的家庭不仅全部脱贫,还逐步发展起持续增收的产业,曾经的阴霾一扫而光,村民致富信心和干劲更足了,生活也变得更有奔头了。

“我们的驻村工作队员与群众一起“忆苦思甜”,边算‘炕头账’边唠家常、唠政策、唠变化。”达拉特旗包联驻村办常务副主任杨瑞介绍说。

算出“当下幸福账”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这是达拉特旗入户走访的第一书记们近日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去年光是粮食直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产业到户奖补资金就有9000多元,真是不少啊!”长胜村村民邱树自豪地说到。每到一户,驻村第一书记、社区书记就与群众一起梳理近年来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算好“小家”的账,也算清“大家”的账。账单一梳理,以展旦召苏木帮扶救助为例,2022年全年发放低保资金392.32万元、五保资金135.39万元、五保户护理补贴57.72万元、残疾人补贴451.79万元、长寿补贴277.7万元,累计为79户农牧民发放临时救助款共46.33万元。

一番番认真梳理归纳,通过让老百姓看得懂、理得清的方式,一一列项解答,真正让群众了解党的惠民政策“从哪来、为谁来、谁受益”。

通过算产业发展扶持账,2020年起由展旦召苏木党委政府牵头实施的专业化奶牛养殖项目,共投入资金1640万元,发放15个村,产生定额收益共计81万元。2022年起实施的金牛富农项目,创新利益联结模式,充分利用金融等支持政策,脱贫户将贷款投入骑士乳业,进行奶肉牛托管代养,一年可收益2.4万元......

一笔笔资金牵动着一个个家庭,一项项产业温暖着民心。与村民一对一、面对面的沟通,摆数据、列项目、唠成果、举实例,第一书记们生动形象地帮助群众算明白了“当下幸福账”,让群众知道“账从何来,恩向谁报”,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在群众中广泛传播。

算出“未来幸福账”

不久前,随着树林召镇大树湾文化礼堂正式开馆、共享餐厅宣布开业,村民有了新去处,也有了新期待。

在大树湾村,“文化聚人”成了村干部和村民的共识。从组织丰富活动到展示乡村文化,从传播乡风文明到宣讲理论政策,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到开展知识技能普及……文化礼堂的效用将不断挖掘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将不断丰富。

“以后再也不用发愁每天该做啥饭了。”在大树湾共享餐厅吃饭的老年人纷纷说道。共享餐厅菜品丰富多样,除了荤素搭配的套餐,还可以选择包桌点餐,让老人们尽享口福。像这样的敬老餐厅,达拉特旗2023年共建成16处。

只有算准“民生账”,才能更好算出“幸福账”。2023年,达拉特旗十三项民生支出50.71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27%。城市更新新建改造市政道路及配套管网9.5公里,打通断头路5条,实施农村公路项目21个,总里程约127.7公里。新建“口袋公园”3处,新增及提升改造绿化面积30.4公顷,体育公园总投资3753.04万元,总占地面积113.35亩。实施平房区集中供热改造5000户,改造面积约50万平方米,硬化改造巷道20万平方米......

算明“未来幸福账”,让民生账有温度、有谋划、有盼头。达拉特旗将进一步聚焦民生问题,统筹协调乡村振兴、乡村产业发展、提升人居环境、文明乡村建设等重点任务,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当前乡村发展规划的重点和今后全面发展的方向,和群众共同探讨发展致富新路子,推动群众脑中有“策”、手中有“账”,对未来有盼头、有希望,凝聚向美好生活奋斗的动力,在乡村振兴新起点上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郝永宽)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