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新建改造 畅享绿色福利乌海

/ / 2024-01-16 10:36

■我的2023 说变化 晒幸福 8

在乌海,你最爱哪座公园?

“那我可选不出,个个都爱。”“那必须是滨河公园,更具活力,年轻!”“我家娃儿最喜欢葡园绿道,玩儿也玩儿不够。”……

提到“最”爱哪座公园,乌海人总会感到难分伯仲。在我市,不仅有大手笔建设的宝藏公园、城市绿道,更有精美的袖珍口袋公园,它们或集诸多休闲要素、娱乐设施于一体,或以斑块状散落在城市结构中,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在慢时光里感受惬意与幸福。

2023年,我市各处公园、绿地遵循“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或新建,或改造,实现了“量变”到“质变”的升级。在滨河公园,沙滩浴场、阳光草坪、健身步道串联起乌海人的夏日时光,它可亲近、有温度、更具活力;相较于滨河公园,葡园绿道则更委婉浪漫,绿道两旁的枝叶或明或暗、深深浅浅,把16.8公里的农区美景尽揽怀中;市运动公园如约而至的金秋菊展,为秋冬季节的乌海带来活力;藏在各居民小区旁的口袋公园,成了老年人的“新宠”,让居民们“近”享休闲生活……

我市聚焦城市转型新变化、百姓高品质生活新需求,立足城市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等特点,通过资源整合和改造提升,因地制宜打造人与自然、产业与生态、城市与乡村紧密连接的生态旅游景观,滨河公园、葡园绿道便是城市与自然融合共生的最好范例。

“咱们北方人喜欢南方的海,滨河公园里有沙有水,还真像南方的海边沙滩哩,在这里孩子们能安全地玩沙、玩水,真是个‘遛娃’好去处。”市民刘建华说。我市精心打造的各类主题公园,既有数量又有品质。在公园建设中,无论是特意降低高度便于群众休憩的花坛,还是能让孩子们体味大自然的开放式沙土互动区,每一处细节设计无不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新建成的宪法主题公园、反诈公园等,巧妙地将环境艺术与法治知识相融合,让公园不仅可以休憩,还具备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功能;色彩斑斓的口袋公园嵌在行道树旁、建在居民楼附近,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宁静安逸的休闲时光。

公园功能的更新与升级,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呈现,而打造高品质城市景观也是推进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的重要内容。2023年,一处处小巧精致、亮眼独特的口袋公园出现在市民身边,它们小而美、靓而精,像一幅幅“城市插画”,占地面积虽小,设施设备却具有多重功能,让市民“近”享高品质的活动空间。“我们小区西门口以前就是硬化路面,没想到现在建成了小公园。别看地方小,但公园里啥都不缺,乒乓球桌、篮球场、健身器材、小凉亭、塑胶跑道一应俱全,给我们这些运动爱好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市民吴喜玲说。

公园就是城市的共享客厅,而市民就是公园的主人。从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从生态到业态、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公园已逐步走进乌海人的日常生活。公园建设带来的不仅有绿色,更让市民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曹艺)

[责任编辑:辛永红]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