攥牢大豆产业“芯片”呼伦贝尔

内蒙古日报 / / 2024-02-27 18:52

近日,记者在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呼伦贝尔中农种业有限公司看到,一颗颗金灿灿的大豆种子经过一道道“关卡”,通过传送带滚落到包装袋中,再经过工人师傅封口,成袋的种子被送到下一个环节、整齐码放在指定区域。春播前,这家企业将为农民提供5000吨大豆种子。

公司董事长李庆国说:“大学毕业后,看到党和国家惠农政策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我就选择回乡创业。先后成立了大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粮贸有限责任公司、中农种业有限公司。我会更加努力,为种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莫旗始终牢记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全方位夯实全旗粮食安全根基,不断擦亮国家级制种大县品牌。自2019年起,国家连续3年支持莫旗推进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工作,2022年,莫旗再次被认定为国家级大豆制种大县。2023年,莫旗全面推进大豆种子生产能力提升,建设国家级大豆良繁基地24万亩。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目前,莫旗有登科种业、立柱种业等大豆制种企业7家,建成大豆制种基地20万亩以上,繁育蒙豆1137号、蒙豆48号、蒙豆13号、中黄901、登科4号等大豆良种。莫旗从技术联合育种,品种提纯、原种扩繁入手,全面提高大豆种子研发能力,实现了大豆种子自供保障,并辐射周边黑龙江等省市。

“看禾平台”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种植户和企业可以通过直接观摩作物的田间长势和秋季测产结果,选择来年种植的品种。2023年,莫旗将市级玉米“看禾平台”、国家级大豆新品种展示与自治区级区域性大豆“看禾选种”平台相结合,示范总面积达210亩,共展示示范85个品种,其中大豆41个品种,玉米44个品种。

2023年,“看禾选种”平台示范辐射带动莫旗北部大豆主产区塔温敖宝镇。塔温敖宝镇建设了76亩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种植20个大豆新品种、21个玉米新品种,开展大豆和玉米施肥量试验和用种量试验。秋季测产,塔温敖宝镇建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大豆种子蒙科豆9号、玉米种子拓玉158分别以亩产392斤、亩产1823斤脱颖而出。这两个“明星”品种,将成为莫旗北部农民2024年的首选品种。

粮丰天下安,种业铸根基。莫旗在党的关怀下凝心聚力,正在黑土地上奋力书写种业安全大文章。 (记者 李玉琢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金梅)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