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左旗“三个聚焦”推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要闻

/ / 2024-03-25 18:5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有序开展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土默特左旗多措并举坚持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贯穿到为民服务全过程,教育引导群众在知党恩、知党好、知党能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推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组织领导、推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高质高效。

006qlGSely1ho3ffkn2suj30kg0dn13n.jpg

土左旗旗委始终把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主题教育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的实践载体、向各族群众拓展的教育载体,制定了旗委《工作安排》《宣讲、宣传工作方案》,并按照乡镇农村、中心社区、机关单位、教育系统、国有企业、新兴领域、社会各界7个类别细化34项具体任务。旗委通过常委会、党建述职会、专题会调度4次,旗级领导深入包联联系点实地调研指导30次,旗委组织部派出10个工作组赴各单位开展全覆盖调研指导,切实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

聚焦宣教结合、推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入脑入心。

006qlGSely1ho3fgkfko4j30k50dg11y.jpg

一是充实宣讲力量。整合了领导干部、行业宣讲员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力量,组建169支道德模范宣讲团、企业宣讲团、校园宣讲团、退伍老兵宣讲团及惠民政策宣讲队,分别深入到社区、农村、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开展宣讲762次。二是抓实“四教融合”。开展面对面引领教育。672名党组织书记围绕“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讲专题党课700余次,11个乡镇(中心)建立党员包户责任制,1名党员负责N户村(居)民,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向群众逐一解答各领域政策清单,清清楚楚为群众算好发展账、讲清惠民卡。开展分享式自我教育。旗委宣传部每周举办道德模范基层巡讲,乌兰牧骑开展“讲好身边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百场活动,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讲脱贫故事”,毕克齐等乡镇以“小马扎”“圆桌”议事会等形式,开展“春节乡贤座谈会”等活动126场次,分享近年来所取得成绩、发展前景等内容。开展分众式学习教育。组织企业老员工讲发展史、行业标兵讲奋斗史,开展校长、思政教师、全体教师三个层面讲思政课和主题班会,并通过家长会、家长读书会等形式,上好“家校合力”引领课,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开展大众式宣传教育。旗委党校创新提出“五色研学之路”教学模式,今年累计举办8期清华大学实践培训班,让更多优秀人才通过研学实践活动认识了解土左旗,也能把土左旗高质量发展成果、经验传播得更远。

006qlGSely1ho3fh1av1tj30kh0dnqbz.jpg 

旗委统战部承办自治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基层行主题宣讲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活动,旗文联开展“百花迎春”线上春节晚会、乌兰牧骑开展创作《领航》《土默特儿女情》等文艺作品,各乡镇举办“扭秧歌、迎新春”群众展演、“村晚”等活动,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民族舞蹈、红歌联唱、戏曲表演等形式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人民的关怀厚爱,让群众知党恩、念党好、信党能,更加由衷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抓实不同群体。我们牢牢把握,只有把各族群众发动起来,让特殊群体参与进来,满意起来,活动才能取得预期效果。针对外出人员,各乡镇利用元旦、春节假期,采取座谈会、文艺演出、上门服务等方式,讲清楚各项惠民政策。针对流入人员,金川金浩区域服务中心与乌兰察布市外出人员综合服务中心第八党支部联建共建,辖区乌兰察布户籍人员在金川就能解决就业、医保等民生事项。针对困难党员、残疾人等,旗委组织部、红十字会、老干局、残联等单位,在春节期间,全部进行了走访慰问,慰问金200余万元,切实将党的温暖与关怀送到群众身边。针对就业难人员,人社局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设立金川零工市场,启动春节招聘现场会,1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聚焦民生福祉、推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旗委始终把成效转化作为群众教育的导向,紧密结合“讲政策”和“办实事”,激发干部群众“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006qlGSely1ho3fhng5nej30kd0fak56.jpg

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推动47个单位和48个社区、村党组织联建共建,6044名在职党员进村入户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细化。在日常工作中聚焦居民群众实际需求,2023年完成了长输供热管网项目,解决了困扰察素齐镇多年的供热难题。新建修缮农村基础管网46公里、乡村道路86公里,改造户厕2680户,完成2.08万户居民清洁取暖改造。2024年结合旗情实际,把“高标准农田、察素齐镇市政道路及两侧配套设施维护项目、金川区域气象自动观测站建设工程、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农村集中供水厂水质提升”等确定为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春耕备耕期间,旗农牧局组织专家学者,走村入户为村民讲解玉米种植相关技术,主动解决村民当前的实际需求。察素齐镇友好村党员走访时发现,有村民因未参保导致医疗费承担困难,经村两委会议研究,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自2023年起,面向全村每人补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100元,实现全民参保。突出“四下基层”,深化“四百五亮”“三必到五必访”等行动,持续推行信访代办制,1205名信访代办员成功调解矛盾685件,代办事项125件,信访代办员通过普法宣传,引导涉访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抓好制度机制落实。乡镇巩固主题教育期间建立的“一周重点抓好一件事”制度,班子成员一线办公,解决群众揪心事关心事312件。行政审批局打造“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惠企服务模式,专门设置企业开办专区,将企业设立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申请全程费用由财政承担,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9%;设立了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补齐“8小时”之外的服务空缺。亮诚信,展形象,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迅速,增速位列全市第三。2024年对所有项目实行“承诺制+全代办”服务,出台“敕勒川乳业开发区优惠政策十八条”等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创建品牌和技术革新,通过“放管服”改革、“1+8+N”项目快审快批、专班推进等措施,对重特大项目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严格兑现招商承诺,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特别是加大涉府案件和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化解力度,真正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土左旗将以‘五个持续’为抓手,全面落实《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着力点,推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实现土左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土左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真祥说。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