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监督岗” 架起矛盾纠纷化解“连心桥”社会

新华网 / / 2021-01-07 19:12

今年4月,家住土左旗台阁牧镇大东营村的张来福(化名)一纸诉状将同村经营五金日用百货商店的张茂荣(化名)、史夏华(化名)夫妇告上法庭,向其索赔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赔偿金共计约66000元。

土左旗人民法院将此案分派给土左旗人大代表驻法院监督岗进行立案前民事案件调解。“人大代表监督岗”介入此案后,积极向双方当事人了解详细案情。原来,原告张来福受被告张茂荣、史夏华雇佣,为被告经营的五金日用百货商店搭建的彩钢房屋做焊接工作。焊接过程中,原告从房顶跌落,当即受伤,被送至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治疗,经诊断,原告为左股骨干骨折。

“人大代表监督岗”耐心地与当事人双方进行了沟通,最终双方达成一致。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之规定,又根据原告从事焊接工作没有相关资质这一事实,经“人大代表监督岗”调解,被告自愿一次性全部给付原告人民币42000元,被告在调解现场当场履行,案件当场结案。

在调解现场,被告亲属弓雨(化名)说:“我们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我觉得有‘人大代表监督岗’的调解,我们这个案子处理得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省去了我们双方当事人很多麻烦。”

“人大代表监督岗”是土左旗人大常委会自2014年选派人大代表进驻“一府两院”窗口单位开展监督工作而设立的。2018年,土左旗人大常委会联合土左旗人民法院成立了法院“人大代表监督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法院“人大代表监督岗”工作实施意见》,创新性地协助法院就立案前民事案件开展调解工作,探索发展了“人大+法院”的调解模式,从此法院“人大代表监督岗”的职责由“监督”拓展为“监督+调解”。

为做好调解工作,土左旗人大常委会选派了10名群众信得过、责任心强、个人素质高的人大代表到土左旗人民法院开展工作,每两名人大代表为一组,共五组从每周一至周五轮流值班。

    据统计,自2018年4月15日至2020年5月31日,“人大代表监督岗”两年来共接访1936人次,成功调解案件1367件。案件涉及供热纠纷、物业纠纷、民间借贷、土地承包、家庭婚姻等近20类。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化解基层矛盾,架起百姓“连心桥”的同时,也减轻了法官办案的压力。

为做到案件调解的公正、合法,土左旗人民法院还会不定期对“人大代表监督岗”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并且在调解过程中对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随时答疑解惑。并根据最高院的相关规定,将“人大代表监督岗”的10位代表聘为了法院的特邀调解员。具备特邀调解员的身份以后,人大代表就可以对调解的案件签署调解协议。如果双方当事人有需求,可以在一个月之内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书。法院经过审核,认为原来的调解协议没有违反法律法规,合法有效,法院就会出具司法确认书,司法确认书的法律效力等同于法院判决书和调解书。

“人大代表监督岗”参与立案前民事案件调解,灵活的调解手段,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同时,人大代表“接地气”的语言,也让当事人双方少了对簿公堂的剑拔弩张,为日后当事人之间情感的修复提供了可能。(马少媛 徐凤强)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