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德华在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强调科学立法 加强监督 助力赤峰高质量发展赤峰

赤峰日报 / / 2021-01-30 00:22

自治区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邹德华参加我市代表团联组审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蔡鹏飞 摄

1月29日上午,自治区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邹德华参加我市代表团联组审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邹德华说,那顺孟和副主任所作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奋发作为、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为民务实的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服务大局、紧贴实际的好报告。

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邹德华认为,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坚持有法必行、依法善治,不断提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方面的立法,建立健全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切实改进立法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立法工作精细化水平;积极拓展公众有序参与立法工作的途径,确保所制定的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努力把立法工作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机贯通、高度融合起来,努力让法律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二是要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水平,找准加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为我市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打造“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好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做想做、该做、能做并且必须做好的人大监督。三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积极拓展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大代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统筹安排好代表视察、调研、列席常委会会议等活动;按照“两个高质量”的要求,组织代表高质量提出建议,督促承办部门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健全代表履职评价制度,继续完善和落实代表履职考评和退出机制;运行好市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网上办理答复代表建议;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覆盖,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取得更大实效。

邹德华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大对换届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