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民族团结的“铸”梦者——记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庄文凯兴安盟

兴安日报 / / 2021-10-29 15:38

“随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的深入拓展,机关、企业的积极性被带动起来,刚到部分企业看了下,氛围营造得不错,但还存在一些误区和不足。”乌兰浩特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庄文凯风尘仆仆地走进了办公室。聊起本职工作,庄文凯打开了话匣子。交谈中,记者越来越感受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让庄文凯不仅苦在其中、乐在其中,以及他始终坚守如一的“铸”梦决心。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工作的干部,不仅要做党的民族政策理论的贯彻者执行者,更要学到先走在前,做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倡导者践行者。“从自己领悟党的理论政策学深悟透到全民领悟、理论结合实际是有差距的。”庄文凯深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政策性、理论性强,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思路要有高度,想法要有深度,设计有尺度,不同行业、领域、方向各具特色。”在总体部署前,他对既有的创建基础强基固本的同时,还在思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如何提质扩面,走深走实。为此,他按新时期民族工作需要主动对标对表,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学习领悟,提升业务能力和个人素质,慢慢地,他探索总结出乌市“基层党建+民族团结”“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互联网+民族团结”等新模式新思路,并在全市应用和推广。

乌市36万人口中,少数民族常住人口占40%,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必须“根深叶茂”,走进镇(园区)、街道办事处、嘎查(村、社区),把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理论讲深讲透,加强各民族干部群众间的交流交往。“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八进’,包括进学校、社区、乡村、机关、企业、军营、社会组织和宗教活动场所,不能流于表面,搞一阵风式的,为了创建而创建,更要做实做细。”庄文凯介绍着,“目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分为八个领域推进组、四个工作组,从创建指导、氛围推进多个角度紧抓,周推进、半个月督导、月报表,着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凭借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儿,近年来,庄文凯走遍了全市各个领域、行业120多家单位,足迹遍布各个镇(园区)嘎查村和街道办事处社区,沟通想法、纠正思路、审核材料,有的单位甚至一天需要走几遍,庄文凯为乌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再提升、再发展不断努力。在调研走访过程中,针对各创建单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他主动与全市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员单位及主管部门、盟民委、盟委统战部等部门沟通协调,组织各地各系统各单位间开展“互观互学”取长补短,及时破解基层找不到抓手、活动方向不明确、定位不清、特色亮点总结不到位等问题,逐一“对症下药”开展实地走访,补不足、找亮点,不断提高乌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2020年,庄文凯被评为“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铸与筑仅一字之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因为‘铸’是一种化学反应,‘筑’是一种物理作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亦是如此,各民族人民不断融合,由多元到一体,由松散到紧密,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格局。”这是庄文凯让记者印象最深的话。心中有温度,脚下有速度,庄文凯把热血心血都浇灌在民族事业发展的沃土上,用自己心中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铸就民族团结情,使民族团结之花在乌市更加绚丽多彩。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