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积极行动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兴安盟

兴安日报 / / 2021-11-03 15:36

“听说能打加强针我就过来了,觉得健康更有保障了,心里更踏实了,去哪儿都觉得心里有底了。”近日,刚刚打完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乌兰浩特市居民薛妍妍说。

为持续巩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效果,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从10月20日开始,乌市开始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据了解,本次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免疫接种将通过居民预约、社区预约、单位集体预约的方式进行预约接种,预计将陆续启动临时接种点17个,卫健系统共抽调300余名医务工作者值守在接种流程的各环节。

“这次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的对象是已完成灭活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周岁及以上人群,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10倍以上,6个月后维持较高水平。”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股股长刘平介绍。

近期,乌市各单位、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责、勇于担当,确保疫情防控处置得当,构建起稳固的人民生命健康防线。

为有效提升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流程,乌市兴安街办事处在星光社区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模拟了应急响应阶段的现场布置、组织动员、人员防护,核酸采样阶段的秩序维护、人员引导、信息采集、样本采集、样品转运、环境消杀以及结束响应阶段的人员退场、环境清理、医疗垃圾处置、终末消杀等流程。同时开展“疫情排查敲门行动”,通过上门走访的形式询问外来人员情况。

乌市五一街联合市医院和市卫健委,建立了代钦社区示范采样点,并对其余9个采样点的选址、整体布局、分区设置、人员安排等进行反复设计和研究确定。同时,不断完善和细化方案预案、点位布局示意图等,对采样点负责人和信息录入员加强业务培训、现场观摩演练以及配齐配足指示牌、隔离带、小喇叭、卫生清洁设备以及防寒、防疫物资的采购储备,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应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乌市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则着力构建符合实际、管理长效的疫情常态化管理体系,主攻关键点位,牢牢守住商场、超市、购物中心、药店、餐饮店和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检查督导和宣传工作。对每个市场主体结合经营范围进行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主动帮助经营者在醒目位置张贴二维码、一米线提示标识、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通告,一户一户地验收过关,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

交通部门对客运站、客运汽车、公交车、出租车等重点运输领域严格管控,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乌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执法中队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公共场所以及学校等监管行业单位,全面展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和指导工作,共检查公共场所37家、医疗机构27家、企业5家、协管机构4家、学校2家。检查过程中,对防控不到位的行业单位现场下达整改意见书共66份,督促其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