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左旗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呼和浩特新闻

新华网 / / 2022-04-02 18:54

纵横交错的新挖沟渠、隆隆作响的机器轰鸣、新鲜泥土的芬芳气息——这是当下走进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以下简称“土左旗”)塔布赛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给人视觉上的“冲击”。

2021年,土左旗粮食产量67万吨,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7万亩,作为农业大旗,土左旗将完成20.4万亩的建设量,占到呼和浩特市总量的一半。

“正在施工的是节水灌溉主管网铺设工程,田间开挖部分已经完成50%以上,预计在4月10日前全部填埋完成。”项目负责人介绍,开春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土左旗抢抓春播前的关键时间段,提前谋划安排,组织施工单位按照先田间、再田外、后配套步骤及时进场开工。距塔布赛乡西南方向18公里的善岱镇,在成片的农田里,技术员正在查看今年苜蓿的返青情况。“苜蓿草长势不错,主要得益于2020年实施了盐碱地改良项目,不仅配套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设备,而且实现了节水灌溉。”公司总经理胡月林介绍,苜蓿草最怕水长时间浸泡,原来的大水漫灌很容易积水,苜蓿根系容易腐烂。去年使用节水灌溉后,这一问题彻底解决了,而且通过盐碱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遇到雨水较多时,还能够及时排涝。依据现在的长势情况看,今年的苜蓿产量会提高。

自2020年起,土左旗以土地改良、稳粮优供、增效增产为目标,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途径,提出了“蓄洪排涝、有盐无害、生态环保、因地制宜”的技术方案和“田、水、路、林、渠、电、技”七配套统筹谋划、“控水、控肥、控药、控膜”同步开展的推进原则,实施盐碱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解决土壤肥力不高、水土流失严重、次生盐渍化等问题。“通过检测,盐碱地改良项目区土壤PH值降低0.8-1.2,全盐含量减少0.3-0.5%,有机质提升0.3%,项目区平均粮食产量提高20%,综合效益提高15%,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20%。”项目负责人告诉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促进了规模经营,加强了农企利益连接,而且促进科研示范,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2022年,土左旗粮食总播面积将继续稳定在150万亩左右,同时通过加快建设优质奶源基地和牧草基地,实施规模化养殖场提升工程,大力发展青饲玉米、苜蓿、燕麦的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种植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闫国强)

责任编辑:高宏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