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北方网报道引关注 土左旗政府快速回应“宏精269”玉米杂交种子问题呼和浩特新闻

正北方网 / / 2022-05-27 19:54

本网讯(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刘 睿) 5月26日,北方新报正北方网刊发通讯《呼和浩特土左旗:1.5万亩玉米播种后出现腐烂死苗现象》,报道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5月27日,土默特左旗北什轴乡三两村种植户郅义对记者说:“贵报报道了‘宏精269’玉米杂交种子出现问题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刻组织对该问题展开全面调查,针对种植户关心的问题及时解答,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相应措施。”郅义说,土左旗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快速回应和给出的解决方案,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5月27日,记者从土左旗宣传部了解到,针对土左旗种植户集体反映使用的“宏精269”玉米杂交种子出现发霉、腐烂问题,在种植后出现腐烂、黄苗、死苗现象,土左旗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安抚群众情绪做好维稳工作的同时,迅速成立工作组,责成相关部门启动调查程序,并对农户受损情况研究补救措施和补偿办法,切实保障了群众利益。

据介绍,在调查核实方面,工作组分别赴各乡镇实地踏查核实受损面积及受损情况,并在农牧、公安、市场、律师、农民、种子代理商六方在场的前提下,对已种植的种子、剩余种子和未拆封的种子等进行统一鉴定。市场监管部门对种子经销商启动了经营调查程序,公安局也立即对种子经销商进行相关调查。

在补救止损方面,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联络了农业保险公司,启动农业理赔程序,立即启动调度补种种子事宜。根据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建议,结合土左旗实际,由农牧局提供7种补种措施进行止损(黄豆、蔬菜、米豆套种、葵花、燕麦、高粱、青贮),黄豆、蔬菜补贴均可达到约400元/亩,同时农牧局为乡镇提供相关种植技术标准和规范并连夜印发到乡镇,发放至农户,便于指导农户补种。同时,各乡镇连夜完成了入户补种动员宣传工作,在尊重农民自愿的前提下,与农户签订补种协议,农户同意签字后由农牧局协助协调种植,优先考虑补贴较高的黄豆和蔬菜(市农牧局建议补种黄豆)。相关补种任务在一周内完成。

责任编辑:牛辰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