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三项措施落实 “质量建设年”鄂尔多斯

/ / 2022-09-16 10:56

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检、自治区院、市检察院关于2022年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的部署安排,以三项措施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提高效率 从“细”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1.jpg

2.jpg

3.jpg

4.png

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思想合力,坚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在司法实践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高质量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在法律监督与活动实践互促互进中彰显检察担当。积极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新时代检察监督理念,深化“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适用成效,持续深化诉源治理,不断优化核心质量评价指标。积极发挥院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规范党组议事流程,合理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确保始终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检察履职方式、监督手段等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新要求。

聚焦提升效能 从“实”落实依法能动履职

5.jpg

6.jpg

7.jpg

8.jpg

坚持能动履职,切实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主动监督、敢于监督,破解检察监督难题。主动加强与信访、公安、住建、司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信息共分享,线索共研判,办案同监督,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创新建立公益诉讼“随手拍”平台和“行政机关+社区+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公益保护观察员制度,汇聚公益保护强大合力。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康巴什区司法局携手,以人民调解“牵手”刑事和解,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依法行政,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着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大力推行公开听证,创新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持续深入开展司法救助,积极扩展司法救助范围。

聚焦提增效益 从“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9.jpg

11.jpg

62.jpg

制定《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三年素能提升方案》,启动政治理念、法纪意识、司法为民、专业水平、文稿写作、工作规范、舆论宣传、健康体魄“八大提升工程”,突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将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典型案例学习相结合,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灵活运用线上和线下,提高全体检察人员业务素能和实战水平。努力构建全员全面考核体系,把政治考核、业务考核融于一体,做到德能勤绩廉多维度综合分析。紧盯核心业务数据、检察工作重点任务,有效整合内部资源、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活动。

来源: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