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 整作风 强素质 树形象】“义”起护航生态安全——鄂温克族自治旗公安局“护林义警”队救助一只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呼伦贝尔

平安鄂温克 / / 2023-05-26 12:56

盛夏将至,在鄂温克族自治旗繁茂的林草水域间,各色鸟类在此栖息繁衍,蓝天、白云、飞鸟,这样一幅美丽动人的生态画卷跃然眼前。一直以来,为守护辖区这些远道而来的“蓝天精灵”,鄂温克族自治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连同各地“护林义警”队始终巡护在辖区重要的鸟类栖息地周边,以便及时开展救助、保护工作。

近日,大雁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将一只毛色灰黑的鸟类送到莫和尔图林场“护林义警”队办公地点。工作人员称,其在辖区开展工作期间,意外在路边草地旁发现这只似鸭非鸭的小鸟无助的鸣叫,得知“护林义警”队在附近办公,希望队员们开展救护工作。接到求助后,义警队员们一边联系莫和尔图森林公安派出所执勤民警,一边细致查看小鸟周身是否有出血点,并为小鸟准备柔软布料和些许饮用水,将其放置在阴凉僻静处,并派专人时时看护。

待到民警抵达现场后,第一时间连同义警队员将该飞禽送到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繁育救助中心,经向现场工作人员了解,此鸟为黑颈鸊鷉,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该鸟尚在幼体,虽无内外伤情,但脱离种群后无法独立生存,所幸发现及时、救助得当,待这只黑颈鸊鷉稍具生存能力和种群迁徙之时,便可放归自然。     民警提示:目前正值我旗境内鸟类栖息繁衍时节,如遇到受伤、被困的鸟类,请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或林场“护林义警”队求助,切勿进行惊吓、攻击、捕捉等行为;如遇无法辨认的野生动物物种,不要自行放生,需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张彬]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