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 鄂尔多斯开启“不见面”服务新模式鄂尔多斯

/ / 2023-08-03 15:29

006qlGSely4hgjiso7idfj313u0u043w

不见面开标直播大厅  供图 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近日,在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不见面开标直播大厅,一场不见面开标会正在进行。公布投标人名称、投标文件解密、唱标等流程在有序进行,投标企业只需登录不见面开标系统,就可以远程参与开标。

更让人惊喜的是,在评标过程中,实行招标人代表与其他评标专家、招标代理机构、交易中心“四分离”,有效防范人为因素对评标过程的干扰和影响。开评标期间,交易中心全程提供电子见证服务,各行业主管部门在线实时监督。

006qlGSely4hgjisqg5okj31400u0aee

开标现场  摄影 张国文

这只是该中心提供的众多“不见面”服务中的一个缩影。

为了全面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让数据多“跑路”,全面开启了“十个不见面”服务新模式,全方位推进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全事项“一网通办”。

从“舟车劳顿”到“足不出户”,这份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谈起“不见面”服务,内蒙古天宝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文涛最大的感受就是“便捷了,成本降下来了”。据他介绍,以往同时投标多个项目时,需要同时缴纳投标保证金数十万元,还需制作纸质投标文件,对于自己这样的中小民营企业,成本压力非常大。鄂尔多斯市出台政策,对勘察、设计、监理项目全部免收投标保证金,这项举措是减负降费的重大利好,有助于提高企业参与投标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一边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一边在办事成本上做“减法”。

2023年,鄂尔多斯市已为1万多家市场主体释放保证金现金压力13.61亿元。自2019年实行电子保函以来,累计为4.1万家市场主体释放保证金现金压力65.97亿元。

006qlGSely4hgjissltwej31400u0dkh

鄂尔多斯市政府采购电子见证室  摄影 张国文

 

伊金霍洛旗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梁宏表示,通过不见面开标直播大厅在线开标,与以往相比开标时间变短了,效率提高了。同时,跨盟市远程评标,从不同城市随机抽取评标专家在线视频沟通交流,通过电子评标系统共同完成评标,可以有效防范本地评标专家“熟人效应”,降低人为因素对评标过程和结果的影响,更好地提高评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交易服务虽然“不见面”,但是交易信息“全公开”,除依法应予以公开的信息外,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对招标失败情况、招标计划、评标情况、合同履约及变更情况、进场交易项目流程进度等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高招投标活动透明度,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据鄂尔多斯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主任包苏日古格介绍,鄂尔多斯市不见面开标直播大厅自2020年3月上线运行以来,已为3800多个标段、8.4万多家市场主体节约交易成本3.3亿多元。目前,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率达100%,除交通、涉密、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同意不采用远程异地评标的项目外,远程评标率达100%。 

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不见面”服务模式,最大的价值在于:实现招标备案、交易登记、投标过程、办理保函、开标、评标、交易见证、合同订立、异议投诉、招标监管十个“不见面”,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的嬗变。

在《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在线办理事项清单》中,官方已梳理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产权交易等四个类别共117项“不见面”事项清单,旨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

据介绍,从8月起,针对鄂尔多斯市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实行分类减免政策,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采购标段投标保证金最高上限由原来招标估算价的2%降低至1%,且最高金额分别不得超过40万元、25万元;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标段,全部免收投标保证金。

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苏智雄表示,下一步,中心将聚焦市场主体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着力构建智慧交易体系,创建“暖城阳光交易”极优服务品牌,建设更有温度、更有品质、更有效率的全国一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鄂尔多斯“闯新路、进前列和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不断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理念,多措并举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鄂尔多斯市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招标投标领域优秀城市,成为该领域内蒙古唯一入选城市,同时,鄂尔多斯市连续三年在内蒙古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中获评招标投标优秀指标的成绩。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