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亮相2023澎湃城市更新大会鄂尔多斯

/ / 2023-12-13 14:10

12月12日,2023澎湃城市更新大会在上海张园举行。准格尔旗受邀参会,旗委常委、副旗长武旭东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介绍准格尔旗城市更新的重点、难点和解决经验,并表示将通过城市更新,加快建成西部一流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006qlGSely1hks4gvoryrj30bl088786

准格尔旗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新能源大开发的前沿阵地,连续18年入列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2022年位居西部百强县市第2位。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基础承载力、整体风貌形象、存量空间利用等方面也暴露出不少短板。

2023年,准格尔旗投资9亿元,对老城区进行了更新改造。城市更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推进城市更新的关键是找准制约城市发展的主要矛盾,并精准施策,加快突破。准格尔旗将城市更新的重点放在了全面开展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在夯实城市基础支撑上实现重大突破;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在典范社区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大力推进格局重塑,在城市空间腾挪上实现重大突破;精致改造城市形象,在打响城市品牌上实现重大突破。

006qlGSely1hks4hdf6edj30cj08ddkf

城市更新进程中,准格尔旗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原则,精准把握系统谋划与重点突出、存量更新与增量提质、适当拆除与文化保留、高效推进与精益求精、政府主导和全民参与的五大关系。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做到问题不过夜,推进落实不停歇;完善运行体系。统筹安排工程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一次开挖”“一次下地”,避免重复施工;强化监督保障。采取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白天检查与夜间检查相结合、专家检查与常规检查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加强工程监督检查,确保规范作业、高效推进。

通过这一轮的城市更新,准格尔旗在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人居环境质量、综合承载能力等方面实现大提升,全面打响“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准格尔城市品牌。力争建成地域特色彰显、空间布局合理、自然环境优美、城市治理有序、居民生活舒适、充满活力魅力的西部一流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希望准格尔旗的城市更新工作能为更多县域城市提供可借鉴经验,为新型城镇化事业作出贡献。”武旭东表示,下一步,准格尔旗将加强与全国城市更新的优秀案例学习,互相交融、互相借鉴,在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足功夫,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把最好的服务提供给群众。  张丽兰   刘蕾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