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河市:350万株云杉苗入窖藏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草原全媒 / / 2024-02-01 11:55

近年来,根河市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始终以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生态屏障为主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青山绿水离不开护林人的汗水。2015年4月1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数万名“砍树人”放下了斧锯,转岗到森林经营、管护、防火等岗位,变成“看树人”,战嘉福就是其中之一。

“干了几十年的‘伐木工’,一下子变成了‘护林员’,刚开始不适应。现在我是越来越离不开这片森林了,看这些郁郁葱葱的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心里充满了成就感。”满归森工公司中心苗圃主任战嘉福感慨道。

在根河市境内的满归森工公司中心苗圃,护林员们正在对雪培、沙培350万株云杉进行喷水挂冰腊作业,防止越冬贮藏苗木出现失水、干梢等现象。战嘉福说:“苗木入窖历史由来已久,苗木窖是基于山林里猎人冬天临时居住的地窨原理修建而成。冬季在窖里存放一定量的冰块,一般能使低温持续到每年6月,苗木始终保持休眠状态,等到4月末换成小杯后,这些云杉苗就可以等待移植了。”

战嘉福肩背机动喷扬设备,克服温度低、可视条件差、冷窑空间狭窄等不利因素,对所有雪培、沙培苗木喷水挂冰腊。作业后,苗木尖端挂冰腊厚度平均1毫米,可达到避免苗木水份流失的预期效果。

喷水挂冰腊。

观察苗木尖端挂冰腊厚度。

为什么要在根河地区大范围种植云杉?战嘉福给出了答案:“云杉是中国特有树种,能耐干燥及寒冷的环境条件,特别适合根河地区种植。云杉一年就可以长高30-60厘米,过不了几年它们就能长大成材。同时,由于内蒙古北部林区大多是落叶松纯林,易产生大面积病虫害,营造人工混交林,可以有效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350万株云杉苗窖藏,为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株株云杉苗将会在根河地区茁壮成长,为这片青山再添上一抹新绿。

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记者:李玉琢

根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吴少卿 孙红伟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