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以赛为媒撬动冰雪事业蓬勃发展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草原全媒 / / 2024-01-29 09:42

从新疆手中接过“冬运会”的接力棒,内蒙古开始进入“十四冬”时代的加速跑。

作为主赛区的呼伦贝尔,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战略引导下,在“大雪原”自然优势的助推下,伴随着“十四冬”的筹办进程,呼伦贝尔大地的冰雪事业发展已经达到了新高度,开启了新征程。

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

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

如今,“十四冬”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场馆基础设施优化提升,赛会服务保障精准推进……围绕“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聚焦“超越、精彩、和谐、平安”的办赛宗旨,“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举办大型国家级赛事也打开了一扇呼伦贝尔展示自己的“窗口”。

漫步呼伦贝尔,一座座运动场“成长”为呼伦贝尔的新地标,一幢幢运动馆将成为冬季运动的“磁力石”。坐落于海拉尔区的“十四冬”主场馆——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建设的多项指标位居全国、自治区首位。同时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能够同时举办大道速滑、短道速滑、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等大型国内、国际A级赛事的冰上运动场馆。

以筹备“十四冬”为契机,呼伦贝尔市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努力营造更加优美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

截至目前,已更换伊敏河沿河公园照明电缆2762米,恢复伊敏河沿河公园12个点位景观照明。对海拉尔区主次干道及“十四冬”场馆周边道路进行维修改造。同时,统筹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有43个小区,4669户完成了改造,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大家冒着零下30多度的寒冷天气开展户外锻炼。

冰雪氛围浓  人人皆参与

行走在呼伦贝尔,从随处可见的海报条幅到丰富绚烂的宣传片,从干净齐整的市容市貌到谦和礼让的市民百姓,呼伦贝尔各界正努力准备,迎接着“十四冬”的到来。

“谁知道传递的火炬象征着什么?”在海拉尔区南开路中学的礼堂里,“十四冬”进校园活动正在进行着。此次活动将涵盖海拉尔区29所中小学,带动全市3万余名学生了解“十四冬”相关文化知识。

随着“十四冬”的脚步临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今冬,呼伦贝尔市以“喜迎十四冬、大众冰雪季”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冰雪嘉年华、四季冰雪赛、社区冰雪运动会、大众滑雪赛、全民上冰雪等大众冰雪赛事和趣味冰雪活动,从2023年12月中旬延续至2024年2月底,努力营造“天天能体验、周周有比赛、全民皆参与、持续近百天”的浓厚氛围。

冰雪那达慕、冬季英雄会、中国冷极马拉松……经过不断培育和发展,呼伦贝尔独具特色的冰雪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历年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带动冰雪相关消费5000万元以上。 

雪地摩托、雪地越野车点燃速度与激情。

冰雪是资源  冰雪亦财富

处处是商机,留心皆财富。“冰雪+旅游”“冰雪+展会”“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研学”……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线上和线下齐发力。在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的引领下,呼伦贝尔持续创新冰雪经济新业态,冬季文旅产业发展呈千帆竞发之势。

呼伦贝尔市以承办“十四冬”和举办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十届冰雪那达慕为契机,改变单一办活动的传统思路,实现节庆搭台、文旅引流、商贸唱戏,培育冬季旅游新业态,旅游促进消费作用明显。

据统计,这个冬季,呼伦贝尔市共有61家A级旅游景区、星级乡村(牧区)接待户及乡村旅游重点村开门营业,同比增长52.5%,一些景区首次在冬季实现运营。

在海拉尔区一家毛皮制品店,人们选购具有民族特色的皮质大衣、帽子、鞋、手套等防寒用品。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顾客络绎不绝,许多来自外地的游客为了应对极寒天气,纷纷前来选购。目前店里特色羊毛靴和马毛靴已尺码不全,正在加紧补货。 

鄂伦春冰雪伊萨仁。

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杨红表示,下一步呼伦贝尔市将继续聚焦“游客怎么来、玩什么、买什么”三个问题,通过优化游客招徕政策、打造爆款旅游产品、开发精品旅游线路、研发“冰雪+”产品、扶持新兴业态等举措,实现旅游拉动消费升级,促进冰雪经济提标提效。

借势冬运传递冰雪魅力,呼伦贝尔正以百倍的努力和高涨的热情办好“十四冬”盛会,通过不断挖掘寒地冰雪经济等优势领域潜力,呼伦贝尔正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边界,把“冷资源”转化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热效应”。

记者:李可新 

呼伦贝尔市融媒体中心:张梁诚

[责任编辑:章颖慧]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