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邀约 共赴呼伦贝尔⑥|来呼伦贝尔!让你每个毛孔都尽情呼吸~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新闻网 / / 2024-02-27 18:52

这里是中国最美的草原,这里是北方游牧民族历史的摇篮,这里是一座享有世界级美誉的生态城市,这里有蔓延天际的无边绿海,这里有星罗棋布的河流湖泊,这里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这里是呼伦贝尔,一个令世人心之向往的地方。这里被人们称之为最美的“天堂草原”,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随着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 ,呼伦贝尔的冰雪魅力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和喜爱,其实,这座城市还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2月13日起,呼伦贝尔市融媒体中心推出“盛情邀约 共赴呼伦贝尔”系列报道,一同感受呼伦贝尔辽阔之美、民俗之美、富饶之美······

如果说绿色是呼伦贝尔的底色,那么波光粼粼的呼伦湖、贝尔湖、诺干湖、达尔滨湖等大河湖就是镶嵌在生态画卷上的一颗颗蓝色宝石。时光荏苒,它们沉静、温婉地呼唤着千年的血脉与传承,诉说着大自然的足迹,生生不息。

以海一样的胸怀哺育着呼伦贝尔草原被草原儿女亲切地誉为它保持着完整的生态系统在维系生态平衡 保水蓄水保持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呼伦湖辽阔的水域、湿地共同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每到盛夏,呼伦贝尔的湖水向世人展示着曼妙柔美身姿。在河湖保护方面,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全力在放大和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面四周环山,层峦叠嶂。黑石砬子、褐石砬子,奇峰突兀,纹理斐然,还有红、黄、褐、绿等五颜六色的火焰石。湖畔奇石磷峋,湖的四周是浓密的原始森林,还有粉红色、浅红色的水浮莲花、白色菱角花,湖面时而鱼跃。

为保护好这片碧水蓝天,多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呼伦湖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作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一号工程”,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治理项目为抓手,坚持点上治理与全流域治理并重、河湖治理与生态系统综合治理并重、工程治理与科学管护并重。

从“治湖泊”到“治流域”河湖重现勃勃生机、从“工程治理”到“科学管护”尽显生物多样性之美、从“势单力薄”到“群策群力”携手共护湖水安澜······河湖治理和保护的脚步从未停歇。干部群众不断提高守护“母亲湖”的站位,深深融入到呼伦贝尔各族人民的血脉与灵魂。

文字整理:胜利 敖拓斌 

视频剪辑:孙璇

图片来源于网络(部分由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