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风雪灾害监测调查在行动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 / / 2024-03-01 22:06

春节过后,内蒙古森工集团乌尔旗汉森工公司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的工作人员,深入生态功能区内重点区域,开展森林风雪灾害监测调查工作。

观察受损树木。

“大家注意行进安全,留神脚下!”

2月29日,乌尔旗汉林场21林班的防治队员们踏着厚厚的积雪穿梭在林间,他们按照提前准备的林相图,对该区域内的风折木、雪压木等受灾林木进行现地监测,及时做好精准定位,同时现场采集图片及影像资料,记录受损情况。

配合记录坐标点。

“受持续降雪天气影响,我们观测到林间树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受损情况,这次的调查对象主要是易折的白桦木、未成林以及处于浅坡的土层浅、扎根浅的树木。”森林病虫害防治站副主任杜禹在一株被雪压倒的桦树旁介绍说。

时间紧、任务重,调查小队的队员不畏严寒、爬冰卧雪深入生态功能区进行调查。由于调查面积广、地理位置较为偏远,调查工作只能靠徒步深入林间,大家蹚着及膝的积雪缓缓行进着。

确定标准地坐标值。

“咱们踏查完这片林子后,回公路上把无人机升起来,航拍记录一下整体情况。”对于大面积的调查工作来说,无人机高空监测和实地踏查相结合是一种有效方式,队员们对林木风雪灾害受损时间、地点、树种等具体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并进行详细记录。

“我们根据灾害发生种类,按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程度划分标准,对达到成灾标准的区域进行调查。”调查小队成员高圣淇说。

运用无人机航拍监测。

一串串足迹、一组组坐标、一张张照片……队员们的身影一次次地融入林海雪原之中,他们通过一丝不苟的调查工作,将森林风雪灾害的实际情况“记录在案”,为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也将为森林保险后续工作提供第一手宝贵资料。

调查小队查看林相图。

该公司森防站将对生态功能区内的森林风雪灾害情况开展全面监测调查工作,调查面积10万亩,规划踏查线路6条,设踏查点50个,标准地8块。

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记者:刘玉荣

实习生:李旭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