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持续推动“智慧口岸”建设 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 / / 2024-02-28 18:15

作为中国向俄罗斯开放的“窗口”,额尔古纳市推深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面推进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进程,深入谋划黑山头口岸新型智能系统,完善口岸基础建设,发展落地加工,提升口岸通关监管效能。

2023年国家口岸办和自治区口岸办发出通知,明确针对不同口岸分类实施,结合口岸发展实际需要,重点开展升级智能化设施设备、建设集约化信息系统、提升数字化运营管理、提供便利化综合服务、开展常态化跨境服务五大类建设任务。

“额尔古纳的口岸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贸易特点,额尔古纳市将按照‘小精独特’的发展方向,根据国家口岸办要求和目前口岸实际情况,开展智慧口岸三年建设规划,通过积极争取本级财政和自治区相关补贴投入,逐步提升口岸智慧水平。”额尔古纳市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赵艳丽说。

近年来,额尔古纳市不断提升口岸设施体系建设水平,充分释放口岸动能,扩宽贸易领域,全力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做大做强口岸经济。 2023年4月1日黑山头口岸恢复货运通关,并首次开展整车出口业务,黑山头口岸、室韦口岸相继恢复客运、货运通关,黑山头口岸互贸区恢复运营。2023年黑山头口岸和室韦口岸顺利完成自治区下达的15万吨货运量指标。

2023年额尔古纳市不断强化、优化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对黑山头口岸客检楼、室韦口岸联检楼进行维修改造,对黑山头及室韦口岸实施两级电子信息平台建设,同时,邀请俄罗斯普里阿尔贡斯克区到额尔古纳市开展实地走访,并就两地区经贸、文旅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会谈,为下一步的口岸合作打下扎实基础。

2024年,额尔古纳市将持续推进“智慧口岸”建设。不断整合海关、边检资源,着力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加强口岸互联互通,依托黑山头口岸,推动跨境旅游合作,谋划跨境旅游合作区,推进跨境产业发展,实现对外开放新突破。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