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盘村: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脱贫致富路乌兰察布

/ / 2018-03-17 20:27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要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而且要走出一条适合自身条件的脱贫致富路。”商都县七台镇骆驼盘村委会办公室里驻村第一书记李晓方正带领村里的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目标任务,以凝聚起大家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李晓方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骆驼盘村委会组织党员集中收看了开幕式,之后通过‘两学一做’,每月两次的专题学习以及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集中宣讲和宣传十九大精神。”

骆驼盘村常住人口201户454人,种植业以甜菜和葵花为主,养殖业以肉羊养殖为主。2016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圆满完成各项扶贫任务,全村稳定脱贫2户2人,2016年底,全村国家标准线下贫困人口23户44人。近年来,骆驼盘村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一是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种、养、加产业方面进行“菜单式”帮扶,与县联社和中和农信合作为每人提供不超过1500元的贴息贷款,共发放102000元受益贫困户68人;同时为68名发展生产的贫困户每人发放1500元的产业发展补贴资金。二是引导鼓励龙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程,积极试行合作社带动、龙头企业融合、新兴产业助推等6种模式,构建扶贫龙头企业与贫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46岁的冀得珍是骆驼盘村的脱贫户,她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一双子女正在上学,以前光靠丈夫一个人的收入支撑着一家人的生活,总是入不敷出,如今,成功脱贫,日子也越过越舒坦,说起自己是如何脱贫致富的,冀得珍抑制不住心里的喜悦:“以前,我们只能靠天吃饭,村里没有水地,全是旱地,收成不好,人均每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如今,有了精准扶贫,国家水利配套给打井,种植条件好了,我就开始种植葵花,每年收入2万元,在政府的帮助下,我还利用产业发展补贴资金,发展起养猪业,每年养猪19只,主要养殖肉猪和子猪,现在已有4个猪棚,年收入3-5万元,日子好了,腰包也鼓了。”冀得珍还告诉记者:“总书记在报告中讲的,都是我们心中盼的,句句暖人心窝,看了十九大报告后,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思谋着扩大养猪规模,逐步实现小康生活。”“十九大报告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期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李晓方表示,接下来要把十九大精神转化到生活实践中,立足村情,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思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脱贫致富路,引领村民早日脱贫致富。(记者郭奇男)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