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我市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乌兰察布

/ / 2021-01-08 09:20

2020年12月30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1—11月,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4.3%,高于89.3%的年度目标要求;PM2.5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低于35微克/立方米的年度目标要求。岱海水质水量保持相对稳定;全市2个地表水国控断面目前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卓资卧佛下国控断面水质总体评价为Ⅱ类,丰镇堡子湾国控断面水质由去年劣Ⅴ类改善为Ⅳ类,均达到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6个地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7个国家考核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达到自治区地下水水质考核目标。全市现有130个国控土壤监测点,总体达标率为99.9%;纳入全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1825个土壤采样点,安全利用率98.5%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整体良好。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通报了2020年前11个月全市各旗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第一项指标,11个旗县市区达标天数比例由高到低依次为:察右后旗97.2%、化德县96.6%、兴和县95.7%、四子王旗95.4%、商都县94.5%、集宁区94.3%、察右中旗94.2%、卓资县93.4%、察右前旗90.8%、丰镇市84.6%、凉城县83.5%。第二项指标,PM2.5平均浓度由低至高依次为:察右中旗16微克/立方米、察右后旗18微克/立方米、四子王旗21微克/立方米、化德县22微克/立方米、集宁区22微克/立方米、商都县23微克/立方米、兴和县23微克/立方米、卓资县23微克/立方米、察右前旗29微克/立方米、丰镇市34微克/立方米、凉城县35微克/立方米。

同时,按照自治区和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总体安排及自治区对我市指出的污染防治攻坚存在问题清单,我市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多点突破,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水气土各项具体治理措施,完成了各项攻坚任务。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90家、工业炉窑综合治理项目25个;全市2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淘汰建城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63台;持续推进散煤燃烧整治,完成棚户区改造3219户,发放环保型煤14500余吨(含2019年冬季);完成高架源在线监控安装41台;摸排非道路移动机械3965台,抽检柴油货车10925辆,抽检率86%;完成《乌兰察布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并发布实施。

碧水保卫战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凉城岱海保护治理工作有序实施,《规划(修编)》涉及的21项政府投资项目已完工19项,剩余2项,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也于2020年5月16日开工建设;商都察汗淖尔生态治理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地下水开采压减、喷灌圈拆除任务已量化分解到5个相关旗县,综合治理项目规划正在委托第三方编制;察右前旗黄旗海生态治理已经提上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相关治理工作正着手启动。丰镇堡子湾国控断面水质排名退出全国后30位,并成功扭转为IV类;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大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供水厂水质信息公开力度,全力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全市17家污水处理厂均已安装在线,并已阶段性达标排放。

净土保卫战方面,全市化肥、农药、地膜的计划使用量实现负增长,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和农用地详查顺利完成;全市20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全部完成自行监测和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完成31家加油站140个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任务;旗县级城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100%;工业园区实现固废处置场全覆盖;对11家涉重金属排放企业建立了全口径清单;深入推进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各旗县市区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完成47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9个旗县市区共计划建设管网工程量204.2公里,建设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套,各项工程正有序推进。

今后,市生态环境局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持续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地,精心谋划好“十四五”全市生态环境工作,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升级版,统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动2021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让乌兰察布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记者 张国欣)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