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乡的义务磨刀师社会

内蒙古日报 / / 2021-01-07 21:14

“李师傅,过节好!”10月3日,秋风萧瑟,天气微凉,在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可阿木尔小区的义务磨刀摊位上人气正旺,一把把菜刀、剪刀、宰羊刀被磨刀师傅的巧手磨得又快又亮。

群众口中的“李师傅”名叫李永强,65岁的他曾经是阿拉善右旗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民警,1974年参加公安工作,当过派出所民警和交警,四级肢体残疾。

“虽说退休了,可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当警察时在社区、道路上忙碌惯了,闲下来我会生病的……”退休后,李永强随儿女到了500公里外的阿拉善左旗定居,闲不住的他认真规划起自己“退休不褪色,身残志不残”的退休生活——为群众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

细心的李永强发现:随着邻居们搬进楼房,这磨剪子戗菜刀的小摊也渐渐少了起来,大家眼中事关柴米油盐的小事成了他眼中的“大事”。置办粗磨、细磨两块磨刀石,配备一整套修理工具,退休后的他自费自学开始义务为邻居们磨刀,特别是逢年过节,别人都是为自家忙碌,而他则是为大家伙儿服务。

李永强还打起了家乡阿拉善右旗的“主意”,每年国庆,硬是克服身体的不便坐班车回到家乡服务,谁劝都不听。这不,2020年国庆,他又回来了!“10月1日,珠拉小区;10月2日,团结小区;10月3日,阿木尔小区;10月4日,阳光社区;10月5日,地毯厂;10月6日,公安小区;10月7日、8日,雅布赖镇、曼德拉苏木。服务时间,早晨7点30分至11点30分,下午2点30分至5点30分。”从镇区到牧区,李永强的国庆“磨刀服务”安排得满满当当。

退休这几年,李永强已经为群众打磨了3万余把各类刀具了,家乡人都亲切地称他为“李师傅”。他说:“退休只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我要以不服老、不低头的态度,为服务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记者 陈春艳)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