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唐托电:精准帮扶拔了沙布台村的“穷根”社会

新华网 / / 2021-01-07 21:14

一排排井然高耸的路灯立在静谧祥和的夜晚,一堵堵结实美观的院墙装点着城南村的容颜,一条条平坦悠长的水泥路通向幸福甜蜜的家门,一间间整齐划一的羊舍传递着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俺们村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多亏了精准扶贫好政策以及大唐托电实打实的帮扶!他们干事有耐心,想得细,做得实。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想起近几年村里的变化,沙布台村党支部书记刘显峰说。

沙布台村换新颜。朱森 摄

沙布台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大石寨镇偏城乡,曾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贫中之贫”。它地处三条狭长山沟内,坡度大,水土流失严重,干旱少雨的气候更使这里的农民付出少、收成低。

2016年,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集中优势力量,在沙布台村河流沿线打建深水井,加泵通电,解决了当地数十年来山坡地春种与抗旱的用水难题。“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多亏了大唐托电。有了他们的帮扶,广种薄收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啦!”村民徐红云说。

村民徐红云说,现在的生活像手里的辣椒一样红火。朱森 摄

建立标准化井房,购买新型农具,修建蓄水阀门……五年来,在大唐托电帮扶下,当地的农业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目前,村民粮食亩产增加500多斤,种粮人均增收1100余元,这保障了村民们吃穿不愁。如何驶向“致富快速路”,成了大唐托电帮扶的重中之重。

沙布台村地貌复杂,作物种类各异,发展集体经济困难。大唐托电帮扶组通过多次调研,决定成立农机合作社,投资购买大型农机设备,还协助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余亩,种植经济作物甜菜400亩,有效改善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自打加入合作社,大家种地花钱少了,耕作效率高了,操心的地方也少了,钱袋子里的钞票反而多了。”合作社带头人尹守君说。

图为大唐托电为合作社购置的农机。朱森 摄

同时,大唐托电根据沙布台村村民有养牛羊的传统,帮助地方趟出了一条以畜增收的新路子,支持有意向的农户修建羊舍、购买种羊,推动养殖业发展。

“修建羊舍补贴3000元,每只种羊补贴1000元,这些好政策,我都享受到了,靠它们赚来的钱,还投资了一片果树地。”养殖大户、村民吕志强指向肥硕的羊群。2019年,沙布台村户畜养殖已成规模,平均每户收入约3万元,农户们过上了以前梦寐以求的红火日子。

大唐托电为村民建设的羊舍。朱森 摄

自帮扶以来,大唐托电在沙布台村因地制宜深挖穷根,以党建引领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持续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完成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和编制工作,并帮助当地村民安装太阳能照明设施,整治村容村貌,发展庭院经济,投资果园产业,切实将“两不愁,三保障”措施落地落细。如今,村道路灯亮起来了,每家每户窗明几亮,房前屋后种上了小苹果、李子、沙果……

最近,沙布台村村委会又在张罗着建设沙果产业基地,引进成熟的沙果种植技术,申请注册沙布台沙果商标,寻找果干厂形成产业链条。“大唐托电扶起了全村的精气神,村里有了内生动力。今后,我们村的沙果要努力实现规模化生产,批量进超市,成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金果果’。”刘显峰说。(刘枫林)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