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蒙东电力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输变电工程全线贯通社会

新华网 / / 2021-01-07 21:14

10月15日,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锡林郭勒盟正蓝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二标段最后一个牵张段跨越110千伏带电线路完成,标志着锡林郭勒盟正蓝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220千伏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全线贯通,也代表着锡林浩特地区特高压配套新能源工程(即“五站五线”工程)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该工程于2019年10月6日开工,西起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东至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西干沟乡敖包头村,途经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太仆寺旗及多伦县。工程新建500千伏变电站一座,新建500千伏线路121.481公里,新建7条220千伏线路,长达120.748公里。

新冠肺炎和鼠疫两大疫情为工程建设带来挑战。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一直把疫情防控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前提,严格落实“一人一档案”、体温检测、隔离住宿、分餐制度、卫生保证等措施,第一时间分发各类防疫物资,疫情管控措施贯穿工程全过程,全力保障一线员工的人身安全。

锡林郭勒盟冬季周期长,春秋风沙严重,夏季时有暴雨天气,为该工程增加了施工难度,且有效施工期仅有6个月。工程沿线湿地、丘陵、山地地形多达55%,复杂地形是该工程施工的另一个“难啃的硬骨头”。为保证施工道路的通畅,工人在湿地铺设大量钢板,在山地中破石修路。在L1013、L1014铁塔掏挖基础施工过程中,坚硬的花岗岩让施工班组吃尽了苦头,现场使用水磨钻、风镐等工器具进行人工采凿,每天掏挖功效仅20至30厘米,现场人员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轮流施工,原本需要55天的施工,经过40多天的不懈努力终于艰难完成。

据悉,该工程所在的汇集工程是锡林郭勒盟清洁能源基地重点建设工程,基地建成后年可向华北地区输送清洁电力约175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约5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00万吨,为华北地区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等发挥重要作用,对建成锡林郭勒盟千万千瓦现代化大型风电基地,将内蒙古丰富的风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内蒙古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推动能源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能源经济体系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熙伦)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