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产业带动各族群众脱贫增收——记全盟第十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拉善盟

阿拉善日报 / / 2021-01-12 16:24
  浩浩大漠广阔无垠,峰峰骆驼抬蹄漫步。阿右旗是阿拉善双峰驼主要养殖区,存栏总数5.7万峰,保有量占全国的20%、全盟的45%,是全国双峰驼存栏最多的地区之一,也是阿拉...

浩浩大漠广阔无垠,峰峰骆驼抬蹄漫步。阿右旗是阿拉善双峰驼主要养殖区,存栏总数5.7万峰,保有量占全国的20%、全盟的45%,是全国双峰驼存栏最多的地区之一,也是阿拉善双峰驼核心产区。在阿右旗73443平方千米的大地上,2100户牧民以养驼为生,各族群众依托驼产品养家致富,走出了一条欣欣向荣、和谐共进的民族团结之路。

56岁的张钰国便是其中之一,30年前,张钰国购买5峰骆驼开启了放驼生涯。“之前养骆驼主要是为了繁殖,然后整驼出售,这样的粗放经营收入有限。随着研究的深入开展、政策的支持和人们观念的转变,现在大家开始多元化养驼,驼乳、驼脂、驼肉都可以销售,收入增加了不少。”张钰国告诉记者。

采访时,恰逢张钰国带着70余公斤驼奶到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交售驼奶。只见收奶间内站满了前来交售驼奶的牧民,张钰国将奶桶搬上称,工作人员称量后记录在册。这一天,张钰国靠驼奶挣了2400余元。他说:“自从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阿右旗定期收购驼奶以来,我们家的年收入达到了20余万元,再也不愁驼奶的销路了。”

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是一家以骆驼系列产品开发、研究、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自治区级龙头企业。6年间,公司研发投入生产了液态奶、驼奶皂、驼奶粉、驼奶片等系列产品。目前公司产品已获得SC认证、有机认证,公司在全国各大城市现有代理商60多家。公司还累计荣获“自治区重点龙头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全区脱贫攻坚优秀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产品获得“自治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称号。

多年来,该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施以“党建+特色产业带动各族群众脱贫增收”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项目,带领各族农牧民走上了致富路。先后与骆驼研究院、盟骆驼研究所共同投资组建了内蒙古戈壁沙漠骆驼良种繁育基地,在骆驼相对集中区域建立了8家奶源收购站,并与10余家养驼专业合作社和100多户养驼牧民签订了鲜奶收购协议。公司成立以来,已辐射带动900余户骆驼散养户增收、58户贫困户脱贫、为2000余名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养驼牧户月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我们的合作对象、贫困牧户永红,从当初的生活艰难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月收入10万元以上的专业养驼挤奶户,致富后的他又带动其他贫困户积极养驼,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冉启伟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继续研发骆驼系列产品,扩大企业规模,完善自身品牌建设。同时要继续带动各族牧民同胞养驼致富,共同合力实现产业化经营,增加经济效益。要继续践行企业宗旨、勇担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特色产业带动各族群众脱贫增收,奋力开创民族团结、和谐共进的美好未来。本报记者 娜美拉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