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璧同辉——红山·良渚文化展”在赤峰博物馆开展赤峰

赤峰日报 / / 2021-01-14 13:17

□记者  张斐然

1月12日,由浙江省博物馆、赤峰市文物局、赤峰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双璧同辉——红山·良渚文化展”在赤峰博物馆开展。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乌恩奇出席开展仪式,浙江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水华,赤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远新出席开展仪式并讲话。

杨远新指出,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是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两种具有代表性的史前文化,前者因赤峰红山后遗址而得名,后者因浙江杭州良渚遗址而得名。虽然分布上一北一南,相隔千里,但两者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它们都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重要见证。相信这次展览的举办,不仅会增强两地博物馆馆际之间的交流,也必将会在促进两地之间文化合作上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陈水华表示,两种文化都是以其玉器的精湛技艺、丰富的想象力、独特的造型成为中国新石器时代南北两大玉文化的中心。两种文化首次在一起展示,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共同点和差异点,有助于大家理解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起源格局。

据了解,这次文化展为期3个月,共展出两地精品文物140余件组。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