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全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兴安盟

兴安日报 / / 2021-10-13 11:16

金秋时节,兴安大地,稻浪翻涌,层林尽染,风景如画,全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胜利闭幕了。此次现场会是我盟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务实之举,对推动全盟旅游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强调“要把提升服务业比重作为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加快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产业体系”。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业发展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旅游业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方向,为扎实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兴安盟委、行署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战略,以阿尔山为龙头扎实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旅游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旅游产品体系逐步丰富,旅游客源市场持续拓宽,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时期,除去年受疫情影响外,全盟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每年都保持20%以上的增速,兴安盟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攀升。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迈上“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全盟旅游产业发展将继续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旅游强盟、旅游富民为目标,以发展全域、全季、全民、全业态、全要素旅游为抓手,努力开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开创新时代全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立足资源优势,科学规划,打造全域旅游新样本。我盟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地域文化多姿多彩,民俗风情独具魅力,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全盟的旅游规划要突出整体布局,通过点线面结合、远近结合,搭建好全盟旅游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各旗县市要在全盟统一规划框架下,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凸显地区特点,制定各具特色的旅游发展规划,努力将全盟打造成大景区、大休闲度假区,同时改变单一旅游形式,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形成特色鲜明、吸引力强、业态丰富的旅游产品。

开创新时代全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抓住重点景区,精品线路,打造旅游产品新高地。要立足自身优势,着力满足大众旅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强化阿尔山旅游的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打造王牌景区景点,加快推动原有景区提档升级、创A升A,集中力量支持阿尔山——柴河、天骄天骏、乌兰毛都草原、图牧吉、赛银花、中影影视基地等重点景区景点开发建设,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层次需求,精心打造红色游、跨境游、温泉游、冰雪游、森林游、草原游、乡村游、研学游和自驾游等旅游产品,打造一批旅游网红打卡地,培育更多引领旅游转型发展的“领头雁”。要创新旅游营销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推介我盟旅游资源、旅游线路、旅游品牌,不断提升兴安盟知名度和影响力。

开创新时代全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健全产业链条,融合发展,打造旅游市场新业态。旅游产业是系统工程,包含着景区景点建设、旅游产品开发、特色旅游服务等方方面面,诸多因素如同五指成拳,形成合力才能全面出击,才能促进我盟旅游产业上水平、上档次。要顺应旅游市场发展变化趋势,加快完善旅游驿站、旅游营地、星级酒店、精品民宿建设,推动多元化经营。加快推进各地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大力开展散客拼团业务,构建区域旅游集散网络。同时,要推进“旅游+”“+旅游”,让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全盟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持续用力,迅速兴起新一轮旅游产业大发展热潮,把兴安盟旅游产业龙头举得更高、舞得更好,让旅游产业这一“酵母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成为推动全盟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有生力量,开创新时代全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书写“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新篇章。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