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家的丰收年兴安盟

兴安日报 / / 2021-11-03 15:36

虽时值深秋,但温度宜人,瓦蓝蓝的天空几缕白云在游走。跃进马场八连西边的空地,多年前就已成为了全连队家家户户的集体场院,一堆堆金灿灿的玉米铺满了山坡,而一个农家大院里火红的高粱堆格外显眼。

“高粱抗病能力强,种植成本低,还不挑地,我40亩的薄地今年都种的高粱,一亩地少说也能出1000斤,这种啥都不爱长的地就得想办法种适合的品种。”恰逢好天气,老陈正在院子里扬高粱,老伴儿则在院子另一边翻晒板蓝根,阳光洒在他们面对这些收获时喜悦而欣慰的脸,朴实且又憨厚。

这个“老陈”名叫陈秀刚,在跃进马场是出了名的持家过日子能手。老陈虽过了花甲之年,但他头脑活络,总想着在土地上做文章,哪块地适合种啥,该咋播种,该施啥肥,该用啥药,都整得明明白白。

这不,这两年发现高粱的价钱好且投入少,就在土壤环境不好的地里种了高粱。去年,老陈又觉得自家20亩杏树林间空荒很浪费,就套种了板蓝根,每亩地产出100公斤左右,今年板蓝根市价最低能达到每斤2.5元,这就又进了一笔账。

每年开春,老陈都会买上几十车羊粪,浇水、发酵后,再把粪扬在家门口70余亩地里改良土壤,只要到了节气,即使不下雨,也要发动全家一起抗旱保苗,所以,老陈家的粮食年年都丰收。用老陈的话说,“过日子得精打细算,种地更得细心,肯下功夫,才能有收获。”老陈家的菜园子里每年都是种满了各种蔬菜,满园硕果累累,每年夏秋两季卖菜的钱就足以贴补家里柴米油盐的日常开销。

经过一年的辛苦劳作,老陈家的玉米也开始收割了,他家又是一个丰收年,一说到丰收,他笑得合不拢嘴,“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咱农民的日子有盼头,让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就像这高粱一样,红红火火!”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