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娟: 让草叶在指尖化为神奇兴安盟

兴安日报 / / 2021-11-11 15:45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七八名妇女围坐在一起,一片片不起眼的玉米叶,一把把废弃的谷草在她们手中不断飞舞,很快被编织成了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

在科右前旗俄体镇,一批能工巧匠在科右前旗劲草传承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丽娟的带领下,用勤劳双手编织幸福美景,奏出动人的致富交响曲。多年来,刘丽娟以合作社为纽带,带动剩余闲散劳动力发展草编产业,逐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刘丽娟一边灵活地编着草辫子,一边津津乐道地对记者介绍这些年的个人经历。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刘丽娟,对玉米叶、稻草、牧草等再熟悉不过。这些来自田边野外的原材料,没有添加任何化学制剂,无污染、零排放,农民可利用农闲时间编织,老少皆宜,整个过程纯手工制作,是一项绿色健康产业。于是,她成立了这家手工艺专业合作社,以草编技艺为主,集各类手工艺产品的设计加工、销售于一体,创新设计了潮流手提包、汽车坐垫、拖鞋等草编产品。

“这些产品,都是以稻草、玉米皮等为原材料,美观又实用,现在好多人喜欢。”刘丽娟介绍说,用草编筐包装过的农村土鸡蛋更是深受消费者喜爱。

身为俄体镇双胜村妇联主席,为了发动更多妇女投身“指尖经济”,刘丽娟颇下了番功夫。有些妇女手艺生疏,有些只会做传统的草编产品,有些年轻人觉得草编过时了,费时费工还不赚钱……于是,刘丽娟一边设计草编产品,一边在科右前旗妇联和俄体镇政府的支持下,召集妇女进行免费技能培训,优先招收低收入家庭妇女,手把手教她们编织技能,将玉米叶和谷草编织成一件件手工艺品,以此来带动当地老百姓增加收入。

作为合作社负责人,刘丽娟不但在俄体镇开展草编技艺培训,也为周边乡镇义务传授草编技艺,甚至还有特意找上门“取经”的。德伯斯镇宝力格图嘎查妇联主席王玉梅介绍说,很早之前就了解到俄体镇的草编技术,于是只要有时间就过来找刘丽娟学艺,学成后再把村里的妇女组织起来发展草编产业。

“在家就能增收,非常方便,你看,这是我要参赛的作品。”俄体镇兴安村村民吕秋菊一边展示成品一边笑着说,今年,她通过这项技能不但学到草编技艺,挣的钱也够平常生活开销,已经很满足了。

刘丽娟介绍,接受过草编技术培训的村民越来越多,培训合格者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3000余元。

作为刘丽娟手把手教出来的学员,吕秋菊如今还当上了合作社的老师,自己制作草编产品的同时还为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传授草编技能。亲戚传、朋友带,草编产业在俄体镇悄然兴起,再不断辐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