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即将建成世界最高间接空冷塔呼和浩特新闻

呼和浩特日报 / / 2022-07-02 11:52

金山热电厂:世界最高间接空冷塔即将建成

二期项目完工后可新增供热面积4000万平方米

记者近日获悉,正在建设的呼和浩特市金山热电厂二期项目是自治区重点民生工程。经过两年多的建设,该项目将在今年冬季到来之前投产发电,实现年发电量72亿千瓦时,供热面积4000万平方米。该项目运用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实现了项目污染物超低排放。其中一项节能环保技术是建设间接空冷塔,高度将达到228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高的间接空冷塔。

呼和浩特:即将建成世界最高间接空冷塔

高度将达到228米的间接空冷塔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金山热电厂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目前,3号机组设备安装已完成85%,进入单体调试阶段,4号机组设备安装已完成65%。在施工现场,一个巨大的“烟囱”矗立眼前,这就是间接空冷塔。在项目的设计施工中,首次采用了空冷塔、脱硫塔、烟囱三塔合一的设计理念,这样的设计不仅节约了用地资源,又能达到环保要求。现在这座间接空冷塔的建设高度是153米,正在以每天1.5米的建设高度不断增高,计划建设高度是228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高的间接空冷塔。

金山热电厂采用多项世界先进技术,提高了机组热利用效率,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和固废综合利用,煤耗、水耗、电耗指标都能达到世界同类型机组最好水平。配套建设的大型全封闭粉煤灰中转库和铁路运灰系统,能够最大限度避免粉煤灰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据了解,金山热电厂二期项目投产后将为我市的清洁能源供热发挥重要的作用。我市现在的整体供热面积是1.65亿平方米,金山热电厂二期项目增加供热面积4000万平方米,将达到全市供热面积的1/4。

作为国家能源保供项目之一,呼和浩特市金山热电厂二期工程总投资49.9亿元,2020年3月1日开始建设,两台机组计划分别于今年9月和11月投产发电。(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记者 刘丽霞 武子暄)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