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1+N+X”模式让更多人了解气象包头

正北方网 / / 2022-07-30 13:24

本网讯(北方新报网记者 郝少英)7月29日,在2022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暨内蒙古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草原行”活动期间,包头市气象局吸引了100余名学生和家长的现场参观,并且收获好评连连。

近年来,包头市气象局把科普宣传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打造以包头市气象局为主阵地,多部门协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1+N+X”气象科普模式。包头市气象部门通过气象夏令营、校园气象科普嘉年华等载体,将气象科普带进农村牧区、校园、社区,累计接待科普学习30余次,覆盖青少年和社会公众1.2万人。7月29日的科普活动中,包头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各类气象观测仪器,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大家了解各类气象观测设备的用途,气象科普志愿者为同学们开展了《天气预报是如何制作的》《不不了解的大风》等有关气象科普知识讲座。

今年7岁的刘敬萱是一个“小小气象迷”,听完讲座以后她意犹未尽,说:“我非常喜欢气象,今天我才知道天气预报自古就有了,我们中国的24节气也非常神奇!”学生张旭丹的家长说:“气象部门的活动非常好,让孩子们亲眼看到气象观测设备,真实接触移动气象站,这种体验式的科普活动能让孩子记在心里,我作为家长也一起学到了很多。”

依托多部门协同,包头市气象局与市科协、市教育联合开展“宝贝画天气”“包头市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科普活动暨气象科普3D动画编程作品大赛”等科普赛事,覆盖全市3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除包头市气象局的科普设施,市气象局还联合市科技馆、九原区人防办、智茂源军事科普基地建设气象科普展区,推动气象科普资源的覆盖面。

为营造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气象科普工作局面,包头市气象局还不断拓宽科普宣传渠道,在做好传统的线下科普活动的同时,组织气象专家、科普讲师深挖潜力,制作了一批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气象科普宣传课件,通过“包头天气”新媒体开展科普宣传,组织线上“科普云课堂”直播活动7次,观看人次达到30万,通过展示气象工作新技术、新成果,增强活动科技内涵,提升活动吸引力,促进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让更多人了解气象、支持气象。

[责任编辑:章颖慧]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