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形象】“警”采缤纷 “义”心为民——鄂温克旗公安局组建“平安义警”队伍 激活基层治理“微细胞”呼伦贝尔

平安鄂温克 / / 2023-05-26 12:56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政法工作“基层基础提升年”和全区公安机关“抓党建、整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专项行动要求,更好地构建公安机关主导、基层群众自治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鄂温克旗公安局按照呼伦贝尔市公安局统一领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本旗社会治安特点,用足用活人力与社会资源,组建了22支“平安义警”队伍,其中企业义警1支、校园义警3支、社区义警6支、反诈义警3支、党政义警1支、嘎查义警3支、护林义警4支、预防牲畜盗窃义警1支,义警总人数达395人。实现了平安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力量的不断融合汇聚,为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反诈宣传 肩并肩做好反诈工作

“宣传员”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态势,提高辖区内居民的防范意识,鄂温克旗公安局向华派出所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经报请局党委批准,选拔出20余名自愿接受公安机关管理,自愿承担社会治安责任的大雁镇优秀出租车司机组建了“的哥”反诈义警队伍,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能量。

“的哥”反诈义警的主要工作是开展反诈宣防劝阻,在公安机关的统一安排下,派出所民警和“的哥”义警共同对大雁镇285辆出租车和25辆客运车统一张贴反诈宣传单,方便乘客了解反诈知识。“的哥”义警在工作时还会向乘客发放宣传材料,宣传介绍电信诈骗典型案例、电信诈骗的危害,向乘客传授防诈骗知识,揭露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积极引导乘客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进行注册,使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深植老百姓心中,从根源预防诈骗,提升安全常识。

自3月4日“的哥” 反诈义警队伍成立以来,共发放宣传册100余册,引导群众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共计50余人,辖区电诈发案率呈直线下降趋势。

深化基层治理 面对面架起警民

“连心桥”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人翁意识、使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鄂温克旗公安局党委班子积极探索推进社会治理“警民融合”机制,充分践行“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理念和打通社会治理“终端末梢”的重要举措,经过深入矿区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心声,征求广大职工群众意见建议,选出54名敏东一矿企业保安、职工志愿者组成“敏东”义警队伍。

按照“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工作理念,“敏东”义警在派出所组织下,充分发挥知社情民意的优势,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持续关注特殊群体,掌握所属辖区内前科劣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人员动态,协助派出所做好人员稳控工作,防范个人极端事件、群体性事件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事件发生。积极配合开展治安巡逻和执勤值守、处理各类治安警情、安全隐患的发现和整改检查工作,为实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维护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维护校园安全 心连心争当师生

“贴心人”

为强化校园安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鄂温克旗公安局以警民“护学岗”为切口,深入挖掘学校及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倡导在校老师、学生家长及其他社会力量加入“平安义警”。南街派出所、北河派出所、巴彦嵯岗派出所围绕平安校园建设,组建了三支“校园”义警队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格局,让平安校园更有温度。

“校园”义警队伍成立以来,在辖区派出所的带领下,每日在学生上、下学时段提前到岗,引导学生平安有序过马路,在学校大门口及周边复杂路段开展执勤巡逻、疏导交通等工作,并与校园岗配合开展安全检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法制与安全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共参加护校工作100余次,有力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安全,切实提升了在校师生及家长的幸福感、安全。

加强护林力度 手牵手筑牢平安

“防火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内蒙古建设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鄂温克旗公安局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及平安义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构建网格化、一体化林区防控体系。莫和尔图林场派出所、锡尼河林场派出所、巴音岱林场派出所、维纳河林场派出所联合当地林草保护单位、农场林场等护边人员组建了90人参与的“护林”义警队,将社会防控体系延伸到林区一线,真正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实际工作中,“护林”义警队结合当地群众需要和生态安全协同做好火情预防、林草交界地矛盾纠纷调处、野生动植物防护、救助、放生一体化进程、违法违规行为打处协同作业等工作。成立以来,共救助国家三有野生动物西伯利亚狍1只,检查农业点5个,走访牧点15个,设置临时防火检查站4个、检查过往车辆60余台次,向群众发放防火预警宣传单100余份,切实将动植物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人民至上 背靠背协力防范

“盗窃犯”

为进一步加大对盗窃牲畜犯罪案件的预防、侦破和打击力度,伊敏苏木派出所主动出击,全力推进重点工作,结合辖区实际,成立一支10人的预防牲畜盗窃义警队伍。     工作中,派出所民辅警和预防牲畜盗窃义警深入乡镇、嘎查,通过张贴发放宣传资料,与养殖户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加强对盗窃牲畜和其他偷盗行为防范措施宣传,让牧民掌握较实用的防盗知识,养成良好的放牧习惯,从思想上提高防范盗窃的意识。同时,鼓励牧民群众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警,积极检举揭发犯罪线索,最大程度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平安义警”队伍的成功探索,使基层社会治理实现由单向管理转变为双向互动,既充分发挥公安队伍专门力量作用,又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民智、民力、民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每一名义警犹如一粒平安的种子,在鄂温克旗社会治理、群防群治的阵地上生根发芽,汇聚成建设平安鄂温克的无穷力量。

[责任编辑:张彬]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